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司法为民 深化法院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25 法制日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1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回眸2005年法院工作,有收获,也有喜悦。喜悦是来自于成就,成就体现于盘点,而盘点靠数字说话。

  数字也许是枯燥的,但当数字关乎人的生命甚至更多权利时,枯燥数字的“说话”也许会令人心灵震撼。

  盘点可能是简洁的,特别是当解读每一个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报告“关键词”时,也许会令许多人发现报告离自己是如此的近!

  关键词1:人权保障

  “各级人民法院切实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判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摘自报告

  【解读】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加大了司法领域内的人权保障力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对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依法发回重审,确保判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与此同时,最高法院高度重视由高级法院行使的部分死刑核准权的案件质量,专门召开刑事重大冤错案件剖析座谈会,对湖北佘祥林故意杀人案、海南黄亚权等抢劫案、河北李久明故意杀人案等社会关注的冤错案件进行剖析,帮助下级法院认真分析造成冤错案件的原因,深刻总结教训,追究相关责任,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各级法院的程序正当意识、证据合法意识和人权保障意识。

  关键词2:执行难

  “执行难是多年来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也是人民法院下大气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摘自报告

  【解读】执行难是多年来困扰人民法院事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顽症。执行难的形成有较为复杂的社会因素,其中社会信用体系的不完善是当前制约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主要障碍。报告提出了建设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的构想,进一步加大被执行人的失信成本,为化解“执行难”提供更多的措施与手段。

  关键词3:申诉难

  “加强审判监督工作,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申诉难和申请再审难问题。”———摘自报告

  【解读】涉诉信访是人民群众反映法院工作情况和表达利益诉求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也是最高人民法院监督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的重要渠道。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注重从信访处理机制上予以改进,从物质装备、业务培训和人员配备上加大对涉诉信访工作的支持力度,实行集中处理与普遍接访相结合,畅通信访渠道,改变接访作风,基本实现了有信必复、有访必接、有诉必理。经过全国各级法院一年来的共同努力,人民群众反映“申诉难”的问题有较大程度的缓解,涉诉信访的数量在连续几年大幅攀升后开始回落。

  关键词4:统一裁判标准

  “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对审判过程中如何具体应用法律的问题进行解释,以保证各级法院准确理解法律、统一裁判标准。”

  ———摘自报告

  【解读】司法解释是最高人民法院履行审判指导职责的重要方式,也是各级法院准确理解法律、填补法律漏洞、统一裁判标准的重要保证。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加大了司法解释的调研力度,通过报纸和互联网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特别是为起草《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起草小组先后前往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进行调研,深入到农民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访谈,提高司法解释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不断总结司法解释的经验,注意解决审判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难题,进一步提高司法解释的质量。

  关键词5:案多人少

  “东部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不少基层法院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亟待改善。”

  ———摘自报告

  【解读】报告对当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客观反映,如“案多人少”、法官队伍青黄不接、部分基层法院经费短缺的问题。人民法院的基层建设与队伍建设是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常抓不懈、反复强调的问题,但由于各种政策和体制性的原因,东部沿海地区“案多人少”和中西部地区法官队伍人才流失和青黄不接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为解决上述问题,东部沿海地区在扩大适用简易程序和加大调解力度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同时,可以反聘一批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充实法官队伍。中西部地区可以探索由省高级人民法院统一招录大学生充实基层,打通法院内部法官上下流动的通道,为上级法院从基层法院逐级遴选法官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创造条件。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