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使馆门前的中国武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25 法制日报

  一线故事

  刘平 彭爱民

  在北京朝阳区,有一片环境优雅、建筑风格迥异的神秘区域,不同图案和颜色的旗帜在空中飘扬,出入都是不同肤色的人,这里就是被称为国中之国的使馆区。

  凡从使馆区路过的人都会好奇地驻足观望,他们看使馆的同时,也对威武傲岸的使馆卫兵投以敬佩的目光。这些守卫在使馆门前的中国军人就是武警北京总队第九支队的官兵。

  哨上一分钟哨下百日功

  外国驻华大使馆共有100多个,再加上联合国机构,共有数百个车号,作为一项基本功,官兵们要熟记这些车号对应的国家和驻华机构,“看车识人,见号识馆”,已成了每个使馆哨兵的必修科目。同时,他们还要对被警卫使馆所在国的人口、面积、首都、民族、国旗、货币、政党、禁忌、领导人,以及宗教文化、风土人情等有所了解。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

  一个隆冬的下午,东直门外大街上行人稀少,比较清冷,但在某国驻华使馆门前办签证的出国人员却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此时该国正值春暖花开,是出国旅游的旺季。

  使馆正门哨兵谢峰挺拔如松,宽大的马裤尼大衣更使他增添了一份英武之气,他温和而机警地注视着门前这块属于他的“领地”,这时,从队伍中走出一位胸前挂着相机的高个外国人,径直朝谢峰走来。

  “Excuseme,sir,mayItakeapictureofyou?”(打扰了,警官先生,我可以给你照张相吗?)也许是被哨兵的气度所吸引,这位热情的外国人忽然突发奇想要给谢锋拍照。

  “Sorry,sir,Iamafraidyoumaynot.”(对不起,先生,不能照)小谢很有礼貌地回绝了。

  “Ijustwanttotakesomepicturesformagazine’scover.”(我只是想给杂志照张封面)

  “Iamondutyandcannottakesomepictures,pleaseexcuseme.”(我正在执勤,不能照,请你原谅)

  “That’sokay.Noproblem.”(没关系)

  目睹了这一中一洋的对话,办签证的人员都惊奇地议论开了。两个女孩干脆向哨兵伸出了大拇指。是啊,没想到一个使馆门前的哨兵竟然能够说出如此纯正流利的外语,不由得让她们刮目相看。

  有人作过这样一项统计,在外使部队执勤的官兵们平均每人每天要处理类似问路、咨询办签证事宜等问题至少一人次,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文化素养是无法完成任务的,因此掌握日常执勤用语和相关知识是每个哨兵必备的素质。

  为了防止执勤中处理问题出现差错,官兵们开展了艰辛的学外语历程,支队下发《执勤外语》书籍后,各中队自主展开了学习,有的请来学校专业老师授课;有的就地取材,让中队干部和大学生战士举办讲座。战士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官兵中有20人达到了英语四级水平,31人通过了公共英语二级测试,80%的官兵能进行简单的英语、俄语等口语对话,40人通过了计算机二级测试,70%以上人员会计算机基本操作。

  锤炼全能哨兵

  守卫使馆的武警战士都有一双火眼金睛,除了做好分内职责外,良好的职业素质也使得坏人很难从他们的眼皮底下溜掉。

  2005年5月24日13时许,八中队士官马超和杨磊拉着满满一车垃圾朝着一公里外的港湾垃圾站快步走去,因为下午要上哨,中午必须赶回去。

  小马正走着,无意间,他抬起头,一张清瘦但较宽的脸庞映入了他的眼帘,接着就擦肩而过,小马继续拉着车子,但他很纳闷,为什么自己看见那张脸时心里会“格登”一下呢?

  “不对,是他!”他脑海中灵光一闪,终于记起来了,这人叫鄢胜利,是个通缉犯,前段时间自己上哨时看过那张通报。

  “就是他!没错!”小马更加坚定了信心,转过身来把这情况跟小杨一说,小杨马上赞同道:“对,我也正在纳闷呢”。

  “同志,请等一下……”当小马和小杨把车子放到一边时,男子已走出十多米远的距离了。也许是早已心里不安,男子见两个武警战士竟然回过头来喊自己,顿时感觉到了不妙,他没有回头,反而加快了前行的步伐。这样一来,更加证实了小马和小杨的推断,他们俩撒开腿就追了起来。男子见状,没命地往胡同里跑。

  武警战士毕竟训练有素,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马超一个闪电前扑,该男子还未反应过来,便“扑嗵”一声被摔倒在地,男子刚抬起头,小马一跃而起,左膝迅速跪在男子的左膝上,右手抓紧该男子脚尖,左肩迅速向前顶压住其腿,右手“啪”地一声,拧住了该男子的踝关节。

  在小马和小杨的盘问下,男子老老实实地交代了身份。鄢胜利是四川成都人,六年前因抢劫杀人罪被抓捕,2001年5月越狱在逃至今。

  一个兵就是一座安全堡垒

  绿树环绕的亮马河像一条蜿蜒的带子,在使馆区身旁静静地流过。在静谧的环境里,武警战士却时刻保持着警觉。

  2005年6月的一天,二中队哨兵刘琨和谷哲川正在阿尔巴尼亚使馆东北角入口处执勤时,发现一名外国中年男子沿光华路由东向西匆匆走来,当行至阿尔巴尼亚使馆东北角时,又折回走向光华路东口,并在签证入口处徘徊。

  本来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举动,每天进出使馆和路过使馆的外国人都以百计,但通过多年的执勤经验,哨兵刘琨却起了疑心,一种只有哨兵才有的特殊直觉告诉他,这情况可疑。

  只见刘琨自然地走下哨台,态度缓和地前迎,用流利的英语询问着:“Hello!CanIHelpyou?”(我能帮您什么忙吗)

  “No,我没事,我要进X国使馆”男子酒气冲天地支吾着,嘴里说着不太流利的汉语。

  “请把你的证件给我看看好吗?”小刘对照证件仔细地打量着眼前的中年男子,心想:他不会是说醉话吧?“你有什么事情吗?”小刘把中年男子稳住,他想问出个究竟。

  “我杀了人,我把妻子……杀死了。”也许是被哨兵和风细雨、不露声色的态度迷惑了,在酒精的作用下,中年男子说出了压在心底不愿吐露的话。

  “请稍等,我帮你与使馆里联系一下。”小刘感到情况严重,他迅速向中队领导和领班员汇报了情况。两分钟后,领班员、中队干部以及支队前指领导相继赶到。

  经查,该男子叫史蒂文,X国人,在北京外语学院任教;其中国妻子孙某,系哈尔滨人。两人住在海淀区紫竹院一栋公寓里,由于生育问题夫妻二人经常发生矛盾。4月6日晚8时许,再次与妻子发生口角的史蒂文,持刀残忍地将妻子杀死,准备逃到某国驻华使馆寻求保护。可他万万没有料到的是自己还没迈进使馆的大门,就被哨兵识破了。

  在派出所里,公安人员从他的身上搜出一把长30公分、宽20公分的菜刀和两把长35厘米的匕首。经核实,该男子所说杀人一事属实,随后其被送到了海淀公安分局。

  “使馆门前无小事。”守卫使馆的武警战士们深知这句话的份量。他们每天都在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在保卫着使馆和外国友人安全的同时,他们也用行动诠释着中国武警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