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植树节"也成为"爱树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04 东方网

  我是从单位的小黑板上得知第28个植树节到了,照例又是市里统一安排到指定地点植树,单位通知大家自带工具,集中乘车一起去。由此我想起了前些年栽的那些树,不知怎么样了。栽完了树,我让司机将我放到前些年栽树的地方,那里早已成了一片茂密的林子,一位捡拾垃圾的老人见我一个人在逡巡,问我做什么的,我说是来看树的。他说,从来没有见过干部模样的人来看树。我说这片林子就是我们三年前种植的,如今郁郁葱葱一片,看了心里舒坦。老人看到树林边“环保林”的牌子,得知我是环保局,指着几棵树梢头的白色塑料袋

,对我说:“你们应该经常来看看这些树木,管管城市里的塑料袋,你看,树头都被塑料袋缠死了!”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不错。那些有塑料袋缠绕的树冠明显没有其它树长得精神,有的枝条已经枯萎,成了死枝。我觉得拾荒老人的提醒很重要,我们不能光顾着每年到“植树节”时,才想起植树,应该经常想到种植的树木是不是存活了,长大了,长得怎么样了。因而莫如将“植树节”改成“植树爱树节”,每年春季到来时,提醒人们到户外去,到路上去,到公园去,到乡村去,到树林去,与那些亲手栽培的树木有一个春天的约会。

  我们不一定非得在3月12日这一天之内,将对树林关心和爱护的事全部做完。不需要成群结队,也不需要组织出面,可栽可种,可护可育,自觉自愿,方便为之。有单位定点命名的林子,同事们就约好一起去浇个水,培个土,清个垃圾什么的。个人领养的树木就自个安排时间,根据需要进行防护、清理。对于那些树梢挂上塑料袋的树木,需要提前准备一根长长的竹竿。此外,还可以结合环境日、土地日、地球日、爱鸟周等纪念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让公众爱护树木,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定点和分类放置垃圾,不致于风一吹,“白色污染”到处飘,落到电线挂上树梢,既有碍于观瞻,又损伤树木。

  其实,我们植了多少年的树,都忽略了树的自然生长规律。古人郭橐驼种树,树木枝繁叶茂,壮大多实,所藉并非特别的本领,只是悉心关照,不去有意妨碍其生长,抑制其成熟,也就是遵循树木的生长规律,使其天性得到保全和发挥,减少不必要的干预与束缚。而我们现在有些人种树,只管种“数”,完成任务了事。对此,老百姓说“一年栽树二年黄,三年进灶堂”。树木需要我们的悉心呵护,而现实生活中还有毁树和不爱护树木、伤树损树的不良行为。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持之以恒的爱树活动,牢记胡总书记倡导的“八荣八耻”,同各种不文明的损树行为作斗争。

  一些人把植树节当作一种公式化的“游戏”来做,大家心里都有数,却没有“树”,为什么就不能实事求是地面对呢?将“植树节”拓展为“植树爱树节”,是一种理性,更是一种素养。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