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生头发长,学校见识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07 东方网

  3月9日,福建省长乐市高级中学10多名女学生被学校保安挡在了校门外,一天都没能进入学校。几名高三年级的女生还因此没能参加学校当天举行的高考模拟考试。这些女生被挡在校外的原因是头发过长,不符合学校的头发长度规定。(3月11日《中国青年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头发的长短,直接取决于女生本人,短则精炼,长则飘逸。可回望这几年女生头发的“发展史”,可谓风云突变,战火纷飞,一纸校规,就可以对

女生头发横加“切割”,任意“拉扯”,学校霸道管理的背后,似乎还隐藏着什么。

  “女人头发长见识短”,这虽是民间“约定”下来的,但随着女性的觉醒,它早已被改头换面了。现在女生头发长已成事实,也应该允许她自然存在,倒是学校的“见识短”,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一方面,女生喜欢长发本身就是受到社会流行时尚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岂能一棍子打死?另一方面,“千头一发”极易导致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影响正常学习,甚至产生厌学厌校情绪,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愚蠢之举。更为严重的是,将长发女生拒之门外,并“谢绝”考试,这已不仅仅是校规本身违规的问题了,已经上升到对学生常参加学习、考试权利的公然侵犯,它不仅直接损及长发女生,而且是对自身暴力管理的有力“推动”,学校俨然成了培育绵羊学生的“驯兽师”,这与教学初衷完全背道而驰。受害学生及其家长应该理直气壮地对学校说“不”,有关部门不能袖手旁观,取缔这样的歪规迫在眉睫,铲除类似侵犯学生正当权益的温床更是任重道远。

  我想,这件事的发生,通过媒体曝光,学校会有“吃一堑、长一智”的机会,但这种本该基本具备的“智”“长”得太没见识了,损坏了学校声誉,加剧了师生间的对抗情绪,树立了自身暴力形象,而从管死头发所延伸的对学生一系列违规行为,也将随之“散发”,这样的政治账、经济账,恐怕学校的领导在拒学生于校门之外时未曾想得到吧?!


作者:周稀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