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富玉在铜仁地区调研时指出增强文化生产力和竞争力 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1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3月7日至10日,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在铜仁地区调研时指出,抓好农村文化设施的完善,必须深入挖掘文化潜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增强文化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调研期间,王富玉先后来到万山、松桃、沿河、德江、思南四县一区,了解农村文化、广播电视村村通、远程教育的建设情况,并深入到农村、矿山、旅游风景名胜区以及扶

贫和先进性教育联系点,考察了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情况。

  王富玉指出,当前我省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参差不齐,配套设施不完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存在不少差距,远程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乡文化站、村文化室面临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农村文化的管理水平和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必须把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作为农村文化一个重要的环节来抓,要把文化资源共享工程与乡文化站、村文化室,与广播电视村村通有机结合起来,不能搞重复建设。要把多种资源、多渠道资金纳入到统一的文化资源共享工程上,使有限的文化资源为农民提供无限的文化、教育、科技、市场和党建等方面的知识,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富有文化特色。

  王富玉说,我省历史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形成文化资本优势,转化为文化生产力,提高文化竞争力,是一篇大文章。因此,要充分挖掘资源,梳理资源,优化资源,用好资源,

  为经济发展服务,特别为旅游经济服务,形成贵州富有特色的文化竞争力。

  王富玉强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充分体现文化的个性化。“贵州不是广州,不是澳州,更不是加州”,“贵州虽然欠发达,但是欠开发”,后发优势显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体现贵州的文化特色,特别是乡村建设要抓好规划设计,充分体现贵州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用文化来丰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容,用文化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他说,抓好农村文化建设要立足办实事,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要克服抓生产多,抓经济发展多,抓文化建设少的倾向。要设身处地把乡文化站、村文化室、文化资源共享工程、远程教育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送书下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科技下乡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每年要办的实事、好事,认真抓落实,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

  王富玉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农村文化管理体制和机制。要克服农村文化建设重建轻管、只建不管的倾向,立足用新的机制、体制管好农村文化。“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要在管理上下功夫、花本钱,从维护、维修、日常管理到人员经费保证,从服务水平到文化服务内容,依靠经济、行政、法律的手段创造出一条新的文化管理路子,不断提高农村文化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

  铜仁行署专员谌贻琴,省委组织部和铜仁地委、行署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作者:向永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