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促进形成西部优势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11 贵州日报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谢庆生的一项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科院院士姚守拙、吴新涛的热烈响应,他们联名提案建议——促进形成西部优势产业集群

  金黔在线讯 3月8日,我省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谢庆生的一份提案引起了此间媒体的极大关注,并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科院院士姚守拙、吴新涛的热烈响应,他们联名提出《加强区域资源整合与相关产业链优化,提升西部地区产业集群竞争力》

提案。

  提案指出,近年,我国逐渐形成以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为中心,西部为资源、原材料和其他初级产品供应者的产业格局,产业集群要素进一步向东部沿海地区聚集。泛珠三角区域里的东西部关系与全国一样,仍表现为“西部开发输出资源、东部加工制造”的垂直分工格局,其经济合作模式显现出上下游的不对等关系:西部为东部提供廉价的资源、能源、劳动力、生态产品,而要素、资金、产业继续向东部高密度聚集,两极差距进一步扩大。

  西部地区靠什么来缩小与东部的差距并支撑自身持续强劲的增长?提案建议,除了依靠国家转移支付和经济刺激政策外,西部地区必须加强自我发展能力,而“加强区域资源整合与相关产业链优化,提升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成为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必要途径。”

  为使东西部经济进一步协调发展,促进形成西部地区优势产业集群,提案建议:

  ————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和优势,将区域资源优势通过集群化转化成市场竞争优势,调整优化区域生产力空间布局,主导产品按专业化进行分工,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培育有利于产业集群形成的要素和环境。西部欠发达地区要利用产业自发集聚的特点,通过培育产业发展的各种要素和环境,孕育和发展产业集群,并通过产业集群的发展,促进各种要素和环境的不断增强。

  ———走集约化生产经营和改善资源利用率的路子。西部地区需要通过培育具有特色优势资源的产业集群,以促进集约化生产经营,通过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提高经济质量和经济效益。

  ————坚持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区域产业集群。针对区域具有资源优势的行业,引进优势企业(包括国际化龙头企业),迅速提升该产业工业总量,带动区域内配套产业的发展。在对外合作中逐步实现管理方法、关键技术、市场渠道等要素的转移,最终提升区域企业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加强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构建良好的协作环境。政府要专注于消除妨碍生产力成长的障碍,抓好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建设,建立完善的市场诚信体系,大力促进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

  产业集群是工业化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产业集群是在某个领域内(通常以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大量产业联系密切的企业以及相关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形成上中下游结构完整(从原材料供应到销售渠道)的产业体系。产业集群一旦形成,将对本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极大提升作用,其对区域竞争优势的效应具体表现在:成本优势、资源优势、创新优势、交易优势、融资优势、专业化优势、品牌优势等方面。作者:张兴万群李卫红吴一文王兵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