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访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原主席王思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1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原主席王思齐向政协大会提交的发言材料、在小组讨论中作的专题发言都紧紧扣住“新农村”这个话题。

  春和景明的3月,王思齐在北京驻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温总理在报告中讲到今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工作,其中第2项就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提出了3条明

确要求,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作了具体安排,十分鼓舞人心。”

  根据温总理的报告精神,结合遵义市开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受到的启示,王思齐认为,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要应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搞好规划,不能一哄而起,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形式主义,也不能相互攀比。我省农业基础比较脆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贫困问题突出,解决“三农”问题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搞好“三农”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要学习借鉴“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走出一条符合各自实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第二,要把发展生产作为中心,把增加农民的收入作为核心,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关键,把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作为动力,还要把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二十个字的总体要求转化为具体的目标,研究、确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四在农家”创建活动,以引导农民增收致富为前提,以一家一户得实惠为根本,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很快见效的项目为切入点,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具体化为“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这样就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有目标要求,又有具体的抓手。

  第三,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地进行。“党政引导,村组自治,部门服务,资源整合”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在这样的机制下,各级党政既加强领导,又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既能紧紧依靠农村基层组织、村组干部和村民,支持他们自主开展新农村建设,又不搞强迫命令和“一刀切”;既可以组织各部门各单位为新农村搞好服务,多办好事、实事,又可以将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合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第四,要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是农民,受惠的也是农民。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他们的意愿。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切实解决他们关注的一些问题,才能够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难题之一是资金问题,解决资金问题没有政府的扶助是不行的,但是只靠政府的扶助也不行。要建立一套由政府补助、部门帮助,社会捐助和农民自助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这是解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的一个有效途径。遵义市近年来用于“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的资金达2亿多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只有2400万元,社会赞助、部门帮扶2500多万元,农民投资投劳共1.5亿多元。这种情况说明,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是解决建设新农村资金问题的有效途径。

  王思齐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要努力形成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行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相信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统战部门一定能够最广泛地凝聚省内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族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作出新贡献。作者:张兴万群李卫红吴一文王兵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