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义市“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再掀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14 贵州日报

   今年全市将投入5600万元让14万农户受惠

  金黔在线讯前不久,由中央及省多家主流媒体对遵义市“四在农家”创建活动进行系列宣传报道之后,该市各地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采取整合支农项目,增加经费投入,加大帮扶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等措施,全力推进“四在农家”创建活动,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遵义市委、市政府确定到2010年全市农村80%以上的农户要参与并受惠于“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全市创建面还需覆盖70万户,从今年起每年需完成14万户。对此,该市决定2006年安排创建经费5600万元。涉农项目及资金,如烟水配套、以工代赈、水利、交通、农业、扶贫等项目及资金,原则上都要安排在“四在农家”创建区域内。

  湄潭县今年县级财政拟投入创建资金500万元,实行县级领导、部门挂帮工作机制和部门服务承诺制。同时,将所有涉农项目资金进行捆绑使用,重点打造40个示范点,确保覆盖农户3000户以上,受益农民1万人以上。

  汇川区区财政拟投入350万元,创建区级示范点60个、镇级示范点60个,同时充分利用董公寺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等品牌效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道真自治县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补助、部门帮助、社会赞助、群众自助”相结合的投入机制,已累计投入1452.67万元。目前已创建示范点43个,受益农户3792户16510人,力争年底使受益群众扩大到4万余人。

  凤冈县将“四在农家”建设与“四位一体”(“猪—沼—厕—菜”生态农业)、劳务经济、基层组织建设、乡村生态旅游、保护古朴村寨相结合。

  遵义县通过“四助”着力加大投入:一是政府补助,县、镇(乡)两级财政已补助创建资金717.6万元,今年县财政拟补助500万元。二是部门帮助,各部门已筹集并投入帮扶资金249.5万元。三是群众自助,发动农民群众投工139万个,投入现金1179万元。四是社会资助,已引进项目资金459万元,发动社会捐资56万元。

  赤水市推出“四种模式”:一是结构调整型,按照“竹子打底、果蔬拴腰、林木戴帽”的思路调整结构,使传统农业向“种好优质谷、发展草食畜、抓住果与蔬、满山都造竹”的立体型农业转变。二是农村社区型,将“四在农家”与退耕造竹、移民搬迁、社区建设、旅游服务相结合,大力发展非农产业,逐步减少农业人口,扩大小集镇规模。三是生态观光型,围绕“十渔庄、百竹户、千亩果、万米路”思路建设旅游新村。四是城郊服务型,充分发挥城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运输、建筑、餐饮、商贸业等,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作者:陈富强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