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种怪鱼原是全球濒危物种 抚仙湖附近可能有“鸭嘴鱼”养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44 云南日报

  前天,本报报道了高先生买回怪鱼的事,引起了鱼类专家和市民的关注。昨天,记者采访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一位专家,他看了照片后说:“这种怪鱼出现在抚仙湖,很可能附近有养殖点。”

  上午,记者再次和高先生一起找到了在昆明南强街农贸市场卖怪鱼的商贩李某。李某说:“3月9日晚上在江川收购鱼,从堆积如山的鱼中,发现了有两条‘鸭嘴鱼’,出于好

奇,我就把这两条鱼也买下了,其中一条拿回家做了下酒菜了,另外一条拿到市场上卖。”

  据渔民介绍,初见这两条鱼时,他也感到非常奇怪,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鸭嘴鱼”。

  问及此鱼的生命力,李某说:“它的生命太脆弱了,一晚上就死了。我们从渔民那里批发过来后,通常是放在加了塑料纸的竹箩里,竹箩里装有水,第二天早上,鲫鱼、鲢鱼等都活得好好的,就它不行了。”

  这种来自北美的鱼怎么会跑到抚仙湖里头去了呢,它靠什么为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一位专家,他说:“抚仙湖湖水主要来自雨水聚积,在南边有上游星云湖水注入,北有澄江梁王河、东大河等泉水流入,东面通过惟一的泻水河南盘江流入南海,出现怪鱼很有可能附近有养殖点。”他还说,虽然这种鱼主要分布在北美,但在我国南海、东海和黄海南部也时有捕获,这种鱼不善集群,无固定的渔场和渔期,这种鱼吃小鱼、小虾,也吃蛋黄,仔鱼出生后有口裂,当饵料不足时,只有通过不停游动才能获得氧气和饵料,幼鱼只有长出长嘴才有主动摄食能力。所以,日积月累,它就有那么个长长的“鸭嘴”了。 柏立诚洪扬(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