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名人是博客更是代表委员 名人博客小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47 南方日报

  全国两会·京粤博客

  今日热帖

  继2005年掀起“全民博客”热潮之后,BLOG借两会之机再度显示出新鲜热辣的感召力。

  小丫跑两会

  “我也想和大家一起聊聊”。于是,她接受了制片人开博的建议。而她的第一篇博客点击率就达到了88000余次。

  小丫似乎更喜欢讲述普通人和她交往中发生的事——一位从重庆来的农民工老刘,在《小丫跑两会》节目录制演播室里,眼泛泪光地送给她一包香肠,“三八节”那一天,她收到了青海省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特意为她量身定做的色彩斑斓的土族节日礼服……

  “小丫姐,一直很喜欢你的节目,恳请你关注教育不公平现象……”“辛苦啦,请保重身体,可以的话我想跟你反映一个问题……”留言中类似的话语比比皆是。

  柴静两会观察

  《新闻观察》主持人柴静的博客看上去非常洗练、干净,图不多,文字风格属于讲故事型,表面上不动声色,第三人称叙事里暗含情绪与张力,以百姓故事、冷暖人生居多。

  有一条回复对柴静的评价是:火柴的柴,安静的静,简单而深刻。在《我是你的听众》里,柴静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很少和陌生人交谈。但是在这里,只要你有耐心,就会听到,那么多的人:五十多岁身患重病还在耕田养家的农妇,为医疗制度改革写下万言的年青人,领不到工资还是留在孩子身边的教师……看到网友们评价说“看柴静的文字5分钟,看大家的留言50分钟”,柴静说她感到很欣慰。

  全国人大代表程贻举

  程贻举的博客是那种没有花活、实实在在型的,最典型的一篇日记名字叫做《参加“两会”的点滴体会和认识》。由于知名度的关系,他的博客看的人没法和王小丫的比。博客上有将近20篇文章,回帖数量最多的一篇《关于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的建议》回复帖数有240条。

  程贻举说,人代会的工作非常繁忙,自己每天都只能抽晚上的时间上网,阅读每一条回帖,持续到凌晨。

  杨澜的博客

  “哎呀,这博客要每天更新,任务还真艰巨呢!今天写点什么呀?”在短暂的牢骚之后,主持人出身的杨澜觉得有事不吐不快。

  杨澜的博客上关于两会的内容其实不多,但她的独特之处是,她既是政协委员,又是媒体代表。因此在她的博客里,既有关于她个人提案的阐述——加快慈善立法进程,也能看到媒体人的眼光和底气——摆事实、讲道理,尤其是对讲述故事的本能驱动力。

  郭珊静睿达嫔满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