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刹车”晚了就要撞到月球上去 我国探月工程攻克大量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47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被列入16项重大专项之内。

  规划纲要办公室成员、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主任栾恩杰日前谈到了绕月探测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关键技术突破。

  首试深空探测

  探月工程是中国首次进行深空探测。过去我们的卫星运行轨道最远的是“双星”,为7万多公里,而月球距地球的平均距离是38万公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在深空探测方面就遇到了困难。我们现有的系统使用的天线口径较小,而国际上深空探测使用的一般都是35米,甚至70米。由于我们的天线小,从38万公里外的月球上接收到的信号就弱。经过研制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在我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山东青岛、新疆喀什建设了较大的天线,通过增大天线口径,增加接收信号的能力。

  让卫星适时“刹车”

  从轨道来看,按照我们的设计,“嫦娥一号”卫星先绕地球飞行4-6天,经过3次加速后,进入第二个飞行阶段,飞往月球,即进入奔月轨道。在奔月轨道过程中,我们要进行2至3次的轨道修订,要时时观察测量卫星的轨道运转情况,如果有差异,就要进行适时的修订。最为关键的是,当卫星进入月球引力区时,我们要对卫星进行适时“刹车”,让其被月球引力捕获。

  栾恩杰指出,“刹车”是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卫星当时的位置和速度矢量是否正确,为此我们要进行精确的测量和判断,然后指挥“嫦娥一号”及时“刹车”。如果“刹车”晚了,就要撞到月球上去,而“刹车”早了,就会飘向太空,所以这是一项非常关键的技术。我们经过反复的复核、复算,已经突破了这个技术难题。

  解决能源及温差问题

  在月蚀期间,卫星太阳翼帆板将得不到太阳光,一次能源供应就断了。因此,要解决月蚀期间的能源供应问题。另外,月球表面温度变化很大,高温是130摄氏度,低温是零下180-170摄氏度。卫星绕月运行的周期大约2个小时,卫星要在300多摄氏度温差的循环环境下运行,经受冷热环境的周期考核,卫星上的所有仪器设备都要进行完整的热设计。这个技术难题也已经取得突破。

  钟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