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火星飞船顺利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49 南方日报

  美火星飞船顺利入轨

  将探索水资源及生命线索,为未来火星探测寻找登陆点

  据新华社电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10日下午成功减速,进入了环绕火星的大椭圆轨道。项目控制人员称,这艘飞船终于跨过了最危险的一步。

  飞船“状态完美”

  当天这一紧张的过程持续了约1个小时。在太平洋时间13时24分(北京时间11日5时24分),飞船按预先设定的程序启动6台姿态控制发动机开始减速,由于飞船在20分钟后就飞到了火星背面,控制人员暂时失去了它的信号。

  太平洋时间14时16分左右,飞船绕过火星背面,在美国帕萨迪纳的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控制中心,项目控制人员重新收到飞船发回的信号。

  十多分钟后,飞船发回的更多信号表明其状况良好,这时项目控制人员再次鼓掌欢呼,并互相击掌祝贺。项目经理吉姆·格拉夫说,他们收到的信号表明飞船“状态完美”。

  “轨道捕获”最惊险

  飞船进入环火星轨道的阶段被称为“轨道捕获”。“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在飞至距火星表面300公里时,飞行速度约为每秒3公里,这时它要点燃6台发动机,使速度减慢至每秒2公里,这样飞船就能被火星引力捕获,进入以35小时为一周期的大椭圆轨道环绕火星飞行。

  在这一过程中,飞船随时有可能在火星大气层中失控坠毁。在美宇航局以往发射的4艘火星飞船中,有2艘都是在轨道调整时坠毁的。

  背景资料

  迄今最大火星探测器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于2005年8月12日发射升空。它重约2.1吨,是美宇航局近30年来发射的最大、最复杂的火星探测飞船。它装载了6台主要的新型科学仪器,其探测和数据传输能力是以往火星探测器总和的10倍。

  这艘飞船将探测火星表面和内部的水资源及生命线索,为未来的火星探测寻找合适的登陆点,同时充当其他飞船或火星车向地球传输数据的中继站。

  此后半年多时间里,飞船将借助火星大气的摩擦力减速,经过半年“空气制动”后进入以2小时为一周期、贴近火星大气层顶部的圆形轨道,这时飞船将变成一颗围绕火星运行的人造卫星。今年11月,“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将开始执行科学探测任务。

  图:

  10日,技术人员在等待“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进入环火星轨道的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