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融资难”助推台商转型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12日电(记者 车晓蕙李嘉)“经过二十年的积累发展,大陆台资企业已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关节点上,而破解‘融资难’就成为扶助台资企业上台阶、上档次的重要‘推手’。”IT界知名台商、东莞数码产业协会会长叶宏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去年9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协议,向台资企业提供300亿

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并在去年12月公布《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在台商聚集的广东省,目前已有三家台资企业与开发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

  东莞巧集集团是目前获得开发银行贷款的三家广东台企之一,董事长张汉文说,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完全靠自有资金支撑已显得力不从心,开发银行的贷款对企业发展无疑是“雪中送炭”。张汉文在大陆投资鞋业生产已有十余年,除了在东莞的工厂不断扩大外,在长三角地区也设立了大型的生产基地。

  “融资难”一直以来都是大陆台商的一块心病。东莞市台湾事务局局长何跃沛分析指出,大陆台资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台湾当局对台商到大陆投资设置了资金上限;另一方面是两岸金融信息不对称,大陆银行无法了解台资企业母公司在台湾的资信状况而不敢贷款给台商。

  叶宏灯指出,台商的专长是品牌代工生产,来到大陆后仍沿用原来的代工经营模式,以利用大陆廉价劳动力作为其核心竞争手段。但目前,一方面韩、日、欧美等外资公司纷纷直接来大陆投资设厂,另一方面大陆民营企业也迅速成长,台资企业的处境可谓是“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以电脑鼠标为例,从15年前进入大陆时的6.5美元/个,已降至目前的2美元/个,面对代工生产越来越少的利润空间,台资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落户于广州的宏仁集团获得了开发银行1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宏仁广州行政中心总经理室的周枝田协理说,宏仁在广州已建有9家公司,总投资达6.3亿美元,2005年经营产值达60亿元人民币。此次向开发银行申贷的是宏仁电子工业有限公司铜箔基板项目,该笔贷款对企业的永续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

  广西桂林台商协会一些会员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在大陆投资面临“融资难”的主要是中小台资企业,破解“融资难”是中小台资企业升级转型的关键。

  广东省另一家获得开发银行贷款的台资企业新高电子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目前还没有投产,尚处于工厂建设阶段。该公司总经理张家骥说,作为一个小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是获得开发银行“青睐”的重要因素,公司正在研发、准备投入生产的“柔性印制板材料”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可望获得较大市场。一些台商建议,对于中小台资企业在贷款方面遇到的资信问题,可通过建立台资企业的评级征信和贷款担保机构来解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