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访谈:农村要富裕 “闲人”太多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题:农村要富裕 “闲人”太多不行

  中新社记者 史宝银

  “现在农村的问题就是人多地少,僧多饭少,地球的负荷太重,这个问题不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会是一句空话。因此,解决‘三农’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把富余的农村

劳动力转移出去,要引导他们脱农装,换工装、换西装,脱草鞋,换皮鞋,走出稻田,跳出大山,奔向城市……”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市委书记刘怀廉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刘怀廉,主政信阳长达九年。在这期间,他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开展劳务经济,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

  现今的信阳,每年外出务工达二百一十多万人,占当地农民比例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劳务收入一百二十三亿人民币。当地人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民住上了小洋楼,吃、穿就像是六十年代、七十年代过年一样。

  他说,“我们现今的农村,有很多农民实际上是处于隐性失业状态的,要建设新农村,要奔小康,要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那么多人闲着怎么行呢?再说,一个农民在家种地,就是一年打一千斤粮食,按一斤一块钱也才一千块钱,可外出打工,一般一个月就能赚一千块钱,这是差了多少倍啊。”

  “因此,农村要想富,农民要想奔小康,就是要促使他们走非农化道路,大力发展非农经济,大力开展劳务经济,这也是解决三农问题最便捷、最方便、最快的一条路子。” 刘怀廉表示。

  谈及如何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刘怀廉认为,一是,要加快自己本地的发展,推进农村产业化进程,加快当地工业的发展,以农兴农,走内化,再内化的路子,将一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二是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将培训好的农民工送到国内外的城市去打工。

  “当然,在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同时,也要保持农村现有政策的稳定,保留他们原由承包土地、自留地,使外出务工的农民无后顾之忧。这样一来,他们就会像鸡子站在门槛上,里头叨一块,外头再叨一块,自然而然也就会富裕起来了。” 刘怀廉最后强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