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花钱不禁 乱收费难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稀银

  据报道,近日,财政部教科文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把教育乱收费的首要原因归为教育投入不足的说法不符合事实。预算内教育经费的支出年均增长16.2%,但教育乱收费并不见减少。而收费问题严重的学校,往往集中在发达地区或财政投入多的城市学校。

  学校乱收费众所周知,但他们如何乱花钱却鲜为人知。有关学校乱花钱的“伎俩”,财政部门掌握的一部分途径为两方面:一是不顾国家规定,将学校收费收入与教职工津贴支出直接挂钩。二是一些地方超规模建设的豪华学校所需投入,除了财政拨款以外,多为依靠向学生收费来解决。同时,为了筹措高额的运转费用,还要向学生再收费,从而出现恶性循环。如此,不仅戳穿了投入不足的谎言,而且让公众对“乱收费———乱花钱———乱收费”的恶性循环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们有理由提出质疑:既然乱花钱猛于乱收费,那么各地对学校乱花钱的监管为何如此苍白乏力?

  笔者分析,原因在于两点:一是侧重于治理乱收费,放松乃至放弃了乱花钱的跟踪管理,结果让学校乱花钱大行其道,肆无忌惮;二是片面对学校基建项目“一路绿灯”,给乱收费提供了庇护和寻租的合法渠道。

  收支两条线管理是“掌控”学校乱收乱支的“命脉”。要对乱花钱构成“威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必须变“坐姿”为“站姿”,主动出击,扼住乱花钱的“喉咙”。一方面严格兑现上级财政拨付资金,不授其口柄。另一方面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控减和审批基建项目,严格检查教育福利发放。

  总之,要切实有效解决学校乱收费的问题,我们更应该把查处学校乱花钱的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