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伟焜:协作有道创新为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0 上海青年报

  周伟焜

  1946年出生于中国湖南。

  他于1968年作为数据中心服务部门的程序培训生在香港加入IBM,尔后多次被提升,历任市场和管理方面的多项职务,包括服务、系统工程销售与市场及人力资源等。

  1995年7月,被任命为IBM中国公司总经理,并于1995年9月出任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至今。作为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负责IBM在中国大陆、香港特区和台湾省地区的业务。

  60岁的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有两个希望,一是帮助中国顺利融入

  21世纪全球化经济,二是帮助中国的企业能变成全球化企业的典范。

  2006年是IBM将“创新”一词进行不断演绎的第三年,从发明与洞察力的结合,到将创新拓展到社会层面,周伟焜正将一张“创新为要”的全景图推向社会。而IBM也逐步刻画着自己身为“创新伙伴”的角色。

  (罗小卫)

  后PC时代IBM新方向

  2006年,已过花甲之年的周伟焜经营着没有PC的IBM。没有PC的IBM依然如往日般“深蓝”。

  在当年初入中国的时候,周伟焜对IBM中国有四步规划:把IBM带进来;使得IBM变为中国一分子;把一些客户和伙伴带到全球去;使得中国的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

  在周的眼中,前三步都已经实现了,第四步是他目前努力的目标。期望此时,IBM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合作伙伴,能够帮助中国在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国际影响力方面达到另外一个高峰。

  他认为,IBM有条件做这个事情。

  而现在,周伟焜又有迫切的希望,这就是帮助中国的企业能变成全球化企业的典范。

  周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着同样的愿望,希望到2010年的时候,媒体朋友在采访谁是对中国成功实现全球化帮助最多的中国CEO的时候,得到的答案是:IBM。为了达成这个希望,后PC时代的IBM正将帮助客户创新的理念融入IBM的血液中。

  战略透明与执行得力

  IBM从来都是一家不缺乏远见的公司。从“电子商务”到“OnDemand”(随需应变),从“创新”到“整合”,虚幻大师IBM每隔几年都弄出一个理念供业界嚼味。但过几年后,当时认为很虚的概念往往成为业界的共识。每个概念推广能够成功,执行力在其中功不可没。

  在周伟焜看来,执行力对一家公司是最重要的,对一个领导人来说亦是如此。“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建立一家公司的执行力,周伟焜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必须有高绩效的文化。第二,执行要做得好,必须战略透明化。第三,要培养领导力,并卷起袖子来一起干。

  很多跨国公司在华的总裁如走马灯般变换,“常青树”周伟焜是很多职业经理人的楷模。周伟焜以其亲身经历告诉业界,一家跨国企业地区领导人的标准是:第一,你必须代表公司的文化。如看到周伟焜总让人感觉到IBM的稳重。第二,你必须让总部和本地的员工、客户、政府都信任你。第三,有方法把不喜欢的事情干好,并鼓励部下也干好。

  创新呈现趋势性改变

  “2006年,IBM唯一要做的就是协助客户创新。”睿智的周伟焜一脸诚恳。

  创新是一个老话题,IBM在对其重点关注三年之后又有了更新的认识。

  “我们是从2004年对创新有一些看法的,同时也发现创新正呈现出一些趋势性的改变。”周伟焜介绍称,“2004年,IBM认为创新是发明跟这个行业洞察力的交叉点。”

  “2005年,我们卖掉了PC事业部,我们提出了‘随需应变’的理念,对于创新的看法我们又有了新的改变,我们认为创新的机会和时间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技术层面。同时要看商业,要看到每一行业里面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在2005年开始要看到社会上的一些变化,来看有没有创新的空间。把三方面放在一起来看未来创新的机会在哪里?”

  协作对于创新很有效

  “创新,其中一个很有效的方法是协作。”

  如今,IBM对创新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周伟焜介绍,过去企业讲的是封闭的,大家希望发明是关起门来做的,现在我要求是开放的;过去要求分散的,现在慢慢整合;过去创新限制在企业内部环节,一个企业很骄傲地说它有多少发明,现在企业认为本身自己创新以后要跟自己合作伙伴,要跟更多的伙伴一起协作做这事情,最后创新慢慢从一个区域化,一个很地方性的事情变成全球的趋势。

  “协作创新将由企业内部协作发展到企业间和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组织间、乃至全球的协作。”

  针对外界对于协作与创新有矛盾的观点,周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协作和创新是不冲突的,甚至于协作和自主创新也是不冲突的。”他举例称,去年10月到12月全球200个优先申请的专利,以及国内从去年6月到12月200个优先申请的专利,有单一发明人是35%到45%,其他的发明都是两个人、三个人或三个人以上,甚至多达10个人共同发明的。

  四件事情需要赶紧做

  3月2日,IBM的实时协作软件LotusSametime首次与AOL(美国在线)、雅虎、Google三巨头实现IM(InstantMessages,即时消息)互通无疑就是这样的一次尝试。

  LotusSametime是一种实时协作软件,致力于企业即时消息市场,拥有2000万用户。据悉,《财富》全球100家企业的近50家使用此种产品。同时,全球10大商业银行中的8家、全球10大汽车制造企业中的6家、全球5大多元化金融机构中的4家,以及美国10大制药公司中的5家也在应用LotusSametime。不过,之前LotusSametime无法与外部的即时通信工具相连接。

  周表示,今后,LotusSametime用户可以直接与AOL所属的ICQ、雅虎通以及GoogleTalk进行互通。其中IBM与雅虎共同承诺,将为用户提供IM互操作,并且只需一个登录ID。多角度的重新思索,正在让IBM协作创新的空间变得无限大。

  而建立在这种新思维上的IBM也不再像原来一样只是与客户建立最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更期望看成一种伙伴关系,来共同做些创新的事情。

  周伟焜表示,未来的IBM将在产品、服务、业务流程、业务模式、管理与文化、政策和社会六个领域拓展协作创新空间。

  对于IBM来说,IM的改变向外界传达了一种声音,“蓝色巨人正在随需应变”。

  蓝色巨人正在经历着一个由商人向智者的转变。转变是巨大的,不过,在周伟焜眼中,这样的变化还是太慢。

  “对于现在IBM来说,还有四件事需要赶紧做:开放、整合、协作和全球化。”头发已经花白了的周伟焜说这话的时候,笑容里透着坚定。“大家都在说中国将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我倒是更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够成为全球的智慧中心。”

  ■人物评弹

  花甲老人随需应变

  两年前周伟焜曾说过一段话:“发明实际上就是无中生有,如何用简单的方法找出新的物品、新的设备,但是发明的事情不一定能够带来价值……创新则是找出新的方法来运用新的科技、新的发明。如果你只有发明没有创新,就不会带来附加价值,不会创造新的行业,不会创造新的财富。”两年后的今天,周伟焜正带领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来印证这句话。

  为了验证创新的未来,IBM此前曾对外发布“全球CEO调查”,调查中,60位中国CEO参与了访问,话题主要围绕CEO们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根据调查显示,83%的CEO担心竞争对手在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会改变行业前景,极为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应该说,在83%的CEO中,也包括了IBM的高层领导。从硬件到软件、从软件到服务、再从服务到创新伙伴,IBM一直在寻求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40年前执掌IBM的小沃森,为开发小型机不惜倾家荡产,演出了一幕绝地重生的经典之作,也由此将IBM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两年前,拥有众多专利的IBM却不得不将PC业务拱手让出。IBM不仅在一次次地转型,同时也不断寻求着自己业务上的创新点。现如今,在“后PC时代”,在IBM的下一个十年,周伟焜的心里也许只有“协作有道,创新无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