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曲折发展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撇开目前的种种威吓和焦虑,伊朗的核技术发展道路其实一直在滞后。毕竟,美国只花了3年时间就制造出全球首枚原子弹。即使是并不富裕的巴基斯坦和朝鲜,也只花了大约十年的时间就获得了足够数量的核武器原材料。而拥有大量核技术人才和丰富石油收入,并且据估计朝着同一目标努力了至少20年的伊朗,为什么未能在数年前就取得成功?

  遭遇重重阻碍

  伊朗核技术发展的障碍可以追溯到国内宗教势力视神权政治重于研制原子弹,而导致政策上的摇摆。而且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大批核技术领域首屈一指的科学家离开伊朗流亡到海外。

  美国也在制造障碍。在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向俄罗斯等与伊朗交易的国家施压,遏制了伊朗在核项目上取得突破。目前,仍有交易在私底下进行,但都只是敲敲边鼓而已。

  曾经是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核外交政策核心人物的罗伯特·恩霍表示:“回顾过去,我们对伊朗核技术发展制造的阻碍比我们自己想象的还要多。”

  在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伊朗核技术成熟度的评估同时也引发了有关对策的思考。美国和以色列当局曾经私下里辩论过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和风险,包括评估是尽快打击,还是等伊朗建立了更大规模的核设施再予以打击更为有效。

  但是至少表面上,布什政府对伊朗采取了有别于伊拉克的政策。继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布什从来没有说过伊朗构成即时性威胁,他的幕僚也呼吁循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危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考马克2月表示:“我们相信还有一些技术是他们还没有掌握的。”

  目前,大部分专家专注在铀技术上,而忽略了伊朗在钚———另一种核燃料上所取得的发展。1978年从伊朗逃到美国,目前在南加州大学任职化学工程师的穆罕默德·萨伊米说:“他们确实还有不少严重的问题。但是我们在了解伊朗的科学力量时犯过错误,不能低估他们根据粗糙的设计图改良发展技术的能力。”

  向核专家购买离心机

  1987年,伊朗秘密开始向操控全球最大的核武黑市的巴基斯坦核专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购买离心分离机的设计图和零件。国际观察家表示伊朗最终购买了大约500台旧离心分离机的零件。

  随后,由于显然对这批离心分离机的质量不满意,德黑兰转向莫斯科。在1995年初,德黑兰秘密从莫斯科购买了一个核工厂的离心分离机———相当于上万台离心分离机一起运作,慢慢提高铀浓缩的能力。但是在美国施压令莫斯科退出之后,伊朗暗中加快了对卡迪尔·汗设备和技术的复制,并且开始在伊朗中部修建纳坦兹核工厂。初期工程的厂房可容纳1千台离心分离机,深埋在地下的主体工程完工之后,可容纳5万台离心分离机。

  2002年8月,伊朗异见分子向国际社会揭发了纳坦兹的存在,也拉开了伊朗和西方对立的序幕。2003年,伊朗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同时与欧盟进行谈判。但是今年1月美国华盛顿私人机构“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关掉首批实验性运作的164台离心分离机时,其中50台机器垮掉了。

  加里·萨摩尔是克林顿政府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核不扩散办公室的主任,他在去年到伊斯法罕视察后表示:“据我所见,(核设施)的规模看起来比较‘小打小闹’。”伊朗在2000年主动邀请国际观察员视察伊斯法罕核设施。但是在2004年初首批产品出来之后,技术人员发现其中蕴含钼杂质。专家表示,这些杂质会对离心分离机造成损害,降低机器的功效并缩短其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