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春松花江不会有二次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8 南方新闻网

  “今春松花江不会有二次污染”

  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答记者问时表态:我争取不辞职

  全国两会最新两会报道请进奥一网WWW.OEEEE.COM

  环保总局:松花江的鱼可以吃,奶制品可以吃

  国土资源部:农民生活水平不能因征地而降低

  昨天,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就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昨天晚上,我得到了一个最振奋人心的消息,俄罗斯对松花江监测后作出的结论和中国作出的结论完全一致,那就是今年春天松花江不会引起二次污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经过上千名环保专家的连续监测、分析、模拟试验,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松花江的鱼可以吃,奶制品可以吃,不会影响松花江沿岸的农牧业生产,也不会影响黑龙江农业方面的绿色品牌。

  松花江事故处理很快有结果

  周生贤表示,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中俄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地方,进行过经常、密切的联系,及时互通信息。两国之间围绕松花江水污染事件造成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至于事故处理的有关问题,中国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事故处理小组。据了解,他们正在紧张地工作,很快就会有结果。一旦有了结果,他们会通过媒体公布。

  松花江长远治理规划编就

  周生贤透露,关于松花江长远治理的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就绪。这个新的规划突出三个特点:

  第一,把松花江的治理和三河、三湖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第二,在治理当中,把水污染,特别是确保饮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第三,松花江治理规划实行规划到省、责任到省、目标到省、任务到省、资金到省的“五到省”责任制。

  周生贤说,这个规划正在报批过程中,“两会”结束以后,很快就可以得到批准。批准以后,将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长远规划的详细内容,其中包括投资数额。

  “我表个态:争取不辞职”

  有记者问,如果再有重大的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您是否也会像您的前任那样被问责、解职?

  周生贤回答说,我表个态,我争取不辞职。(2005年12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松花江危机“让世界熟悉了两个名字:一个是解振华,一个是周生贤。前者因为松花江污染而引咎辞职,后者因为松花江污染而履新赴任。--编者注)

  “我很幸运,因为我担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以后,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了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向全国发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这使我的工作有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只要使用好这个武器,我就不会辞职。”

  保有18亿亩耕地不许突破

  “在土地管理方面,保有18亿亩耕地是约束性的指标,坚决不允许突破。”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说,“中国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2%人口的吃饭问题,但由于中国人口多,在‘十一五’期间中国仍处在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因此,必须严格管理土地,特别是保护耕地。”

  围绕征地推行八项改革

  针对外界颇为关注的被征土地农民利益问题,李元称,中国会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在征地问题上,中国推行了八项改革。

  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能因征地而降低。

  依照现行法律、规定,支付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尚不能使被征地农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不足以支付因征地而导致无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的,省级政府应批准增加安置补偿的费用。

  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总和达到法定上限,尚不足以使被征地农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当地政府可以用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予以补贴。

  征地补偿要同地同价。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必须将征地费用足额列入工程概算。

  对有稳定收入的项目,农民可以用依法批准的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

  被征地农民有权事先被告知、对土地现场调查,并可要求听证。

  土地补偿费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户,防止一些地方乡镇、村干部的截留和挪用。

  加快建立和完善征地补偿安置争议的协调和裁决机制,维护被征地农民和用地者的合法权益。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