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洛舍维奇死在牢房床上 死后几小时才被发现,死因暂时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8 南方新闻网

  Milosevic’sDeath

  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死了。死在海牙前南国际刑事法庭监狱的牢房里,死在距离他的祖国前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1800多公里的地方。死后几小时监狱才发现。他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在他身边。

  他的妻子说,是法庭杀死了她的丈夫。克罗地亚总统说,很遗憾他没有活到审判结束那一天。欧盟高官说,希望他的死有助于塞尔维亚更加坚定地迈向未来。

  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11日证实,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当天在海牙郊外的斯海弗宁恩的监狱中去世。

  “突然死亡”

  “米洛舍维奇被发现在自己牢房中的床上一动不动,”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在声明中说,“警卫立即通知了监狱官员,后者证实米洛舍维奇已经死亡。”

  美联社报道说,米洛舍维奇死亡几个小时后才被发现。

  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表示,米洛舍维奇看上去像是自然死亡,但目前仍不清楚具体原因。

  荷兰警方和验尸官目前已经对米洛舍维奇的死因展开调查,包括全面尸检和毒物检查。

  法庭指定担任米洛舍维奇律师的史蒂芬·凯表示,米洛舍维奇不大可能是死于自杀。“几个星期以前,他(米洛舍维奇)对我说,如果他有自杀的想法,那么他就不会为本案‘战斗’如此长时间了,”凯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

  法庭拒绝就医申请

  2005年12月,米洛舍维奇向对法官提出申请,希望国际法庭冬季休庭期间“请假”出狱,回贝尔格莱德看心脏病医生。法庭拒绝了他的申请。

  2006年1月,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因其健康状况向海牙法庭提出保外就医的申请,之后俄政府向海牙法庭提交了相关资料为米洛舍维奇保外就医提供担保。2月,法庭拒绝了保外就医申请,理由是不相信他在结束治疗后会返回海牙继续接受审判。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委婉批评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拒绝允许米洛舍维奇前往俄罗斯接受心脏诊疗。

  “众所周知,考虑到日益恶化的健康状况,米洛舍维奇曾要求在俄罗斯接受治疗,”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

  “不幸的是,尽管我们作出保证,刑事法庭没有认可米洛舍维奇在俄罗斯治疗的可能性。”俄罗斯希望知悉与米洛舍维奇死亡有关的情况。

  “接连丧生”

  3月5日,米洛舍维奇一案重要证人、克罗地亚塞族前领导人米兰·巴比奇在海牙郊区的看守所里自杀身亡。

  巴比奇曾是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1991年克罗地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不久后克境内的克拉伊纳自治区宣布脱离克罗地亚独立,并成立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巴比奇在1991年至1992年期间担任该共和国总统。

  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指控他与米洛舍维奇“勾结”,在克拉伊纳迫害并驱逐非塞族居民,以便在那片约占克罗地亚三分之一领土上建立一个塞族人主导的国家。

  2002年11月,在得知自己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列为米洛舍维奇一案涉案人员后,巴比奇主动联系前南国际刑事法庭为该案出庭作证。2003年巴比奇本人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正式起诉后,他主动投案自首,并于2004年1月承认自己犯下了反人类罪。2004年6月,前南刑庭判处巴比奇13年监禁。

  新华

  生平

  米洛舍维奇,终年64岁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SlobodanMilosevic),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塞尔维亚议员,塞尔维亚族人。

  1941年8月20日出生于塞尔维亚波扎雷瓦茨市的一个东正教家庭。18岁加入南共盟,1964年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

  1983年步入政坛,当选为南共联盟主席团中央委员。此后他历任南共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主席、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1989年12月-1990年12月任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

  1990年7月改组塞尔维亚共盟为塞尔维亚社会党,并自任主席。同年12月在议会多党制选举中当选为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首任总统。

  1992年12月再次当选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任期至1997年7月。

  1997年6月被社会党正式提名为南联盟共和国总统候选人,7月14日被南联盟共和国议会确定为南联盟总统唯一候选人。7月15日,在南联盟议会第四次非常会议上当选为南联盟总统,7月23日宣誓就职。

  2000年9月24日在总统大选中败给塞尔维亚民主党(反对党)领导人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后辞职。

  2001年1月29日被软禁在家中。同年4月1日凌晨因涉嫌“滥用职权和合伙犯罪等”被塞尔维亚警方逮捕入狱。6月28日被引渡到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

  米洛舍维奇一直在海牙受审,直至去世。

  新华

  反应

  米氏妻子:法庭杀死了我丈夫

  米洛舍维奇死亡的消息不胫而走,立即引起各方关注。

  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米洛舍维奇接受CNN采访时说:“法庭杀死了我的丈夫。”

  塞尔维亚和黑山外交部长武克·德拉什科维奇闻讯后表示,米洛舍维奇没能在自己国家接受审判是一件耻辱的事情。

  奥地利外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说:“一个人的去世本身是令人难过的时刻,……从地区政治、特别是贝尔格莱德来看,这(米洛舍维奇去世)不会改变过去。”

  米洛舍维奇的兄弟博里斯拉夫指责前南问题国际法庭“见死不救”,他说:“国际法庭要对此负全部责任。他(米洛舍维奇)几个月前就提出治病的要求,他们知道这事,他们把他弄成这样子,因为他们不想让他活着出去。”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官员索拉纳称,“我非常希望这一事件,即米洛舍维奇的死亡,能有助于塞尔维亚更加坚定地迈向未来。”

  当地一家媒体引述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的话说“很遗憾他没有活到审判结束那一天,那时他将得到应有的判处”。

  新华

  狱中岁月

  死后,我要埋葬在南斯拉夫

  2001年4月,米洛舍维奇被关进贝尔格莱德中央监狱。体检表明,除了血压有些偏高外,米洛舍维奇的身体状况基本良好。在监狱里的第一天,由于不相信自己已被捕的事实,以及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缺乏睡眠,米在医生的监督下服用了镇静剂。这样,在进入牢房不到20分钟,米洛舍维奇就睡着了。米的律师2日向记者介绍说,米希望不会被强迫押离南斯拉夫,“米洛舍维奇说,这是他的祖国,他希望死后能够埋葬于此”。

  2002年2月法庭正式开庭审理此案。米洛舍维奇曾多次身患流行性感冒,导致庭审数次中断。

  2002年6月,法庭组织医疗专家对他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查出他患有高血压,可能还伴有严重的心脏病,因此医生建议他保证足够的休息。

  2002年11月,米洛舍维奇的兄弟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在莫斯科说,米洛舍维奇目前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如果不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2003年1月,案件审理恢复后不久,再次因为米洛舍维奇身体原因中止。

  2004年8月,国际法庭聘请的两名专家指控说,米氏的身体状况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故意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服药,不惜“自毁健康”以将审判议程一拖再拖。

  2005年夏天,两名心脏病医生做出了米洛舍维奇患有高血压和左心房肥大的诊断。

  2005年11月15日,米洛舍维奇向法庭提交一份由法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医生们出具的检查报告。该报告指出米洛舍维奇“至少需要休养六周”。

  2005年12月,米洛舍维奇向对法官提出申请,希望国际法庭冬季休庭期间“请假”出狱,回贝尔格莱德看心脏病医生。法庭拒绝了他的申请。

  2006年1月,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因其健康状况向海牙法庭提出保外就医的申请,之后俄政府向海牙法庭提交了相关资料为米洛舍维奇保外就医提供担保。

  2006年2月,法庭拒绝了保外就医申请,理由是不相信他在结束治疗后会返回海牙继续接受审判。

  2006年3月,米洛舍维奇被发现死在牢房的床上。

  新华

  死亡地点

  监狱曾经是一座王宫

  米洛舍维奇被发现死在海牙国际法庭的监狱牢房里。他死去的地方——塞维宁根监狱——曾经是一座王宫。

  塞维宁根监狱位于距海牙很近、靠近北海的小城塞维宁根市区。监狱原来是一座王宫,曾见证过荷兰王室的历史变迁,废弃之后变成了监狱。1994年,海牙国际法庭以900万荷兰盾(约合410万欧元)的年租金租下这座监狱并进行了一些改造。

  现在的塞维宁根监狱可谓固若金汤。外面筑起一堵高5米的砖墙,里面架着一道难以逾越的铁丝网和铁蒺藜。从入口到探监处必须经过十几道门。这座监狱堪称是一座高科技监狱,其安全系统非常先进,电视监控系统可以对所有犯人进行“特别监护”,所有新来的犯人都受到监视器全天候监视。由于这座监狱看守严密,至今尚未有囚犯从这里逃脱。

  监狱现在有73名工作人员,其中50人是后勤保障人员和心理医生。

  塞维宁根监狱负责人纪默季·麦克法杰恩介绍说,米洛舍维奇和其他38名已经被关押的“战争嫌疑犯”一样,住在一间有淋浴的单人牢房内,牢房内有厕所、浴盆、咖啡机。

  战犯嫌疑人可到体育馆活动,去图书馆阅读,上语言课和手工课。当然,强制性的劳动也是少不了的,战犯嫌疑人可以凭劳动挣微薄的“薪水”,到监狱的小店买包香烟什么的。像米洛舍维奇就曾到图书馆整理书籍,每天获得1美元的“报酬”。

  新华

  图:

  1988年10月6日,米洛舍维奇在贝尔格莱德与工人见面。

  1991年1月25日,米洛舍维奇在贝尔格莱德点燃雪茄。

  1997年7月23日,米洛舍维奇宣誓就任南联盟总统后在贝尔格莱德向支持者致意。

  2001年,贝尔格莱德人在燃烧米洛舍维奇的画像。

  2004年8月31日,米洛舍维奇在海牙。

  2001年7月3日,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前南国际刑事法庭第一次出庭。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