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枪游珠江 昔日“武装泅渡”女民兵何素恒笑称就等着组织挑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8 南方新闻网

  万人横渡

  本报讯(记者肖海坤实习生石文钟)“步枪虽然很重,但背着它游珠江却是豪情万丈!”家住番禺市广路的何素恒女士,谈起1976年参加万人游珠江的情景时,激情不减当年。今年的万人游活动她已早早报名,笑称“正等着组织挑选”。

  刚学会游泳即挑战珠江

  广州氮肥厂退休女职工何素恒今年52岁,十分开朗。她自称自己从小就是个“疯丫头”,好动爱玩,特别喜欢体育运动。刚上初中,就在学校里跟着一帮同学学游泳。1968年夏天,刚学会游泳不久的何素恒就想挑战一把珠江。一天下午,她和几个朋友溜下了珠江。在浅水区划了几下后,她感觉自己水平似乎还不错,就再往前多游了几步,结果“一脚踏了个空,呛了好几口水,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

  呛水的经历让不服输的何素恒更加努力学习游泳,她还专门向一名退役的专业游泳运动员讨教游泳的技巧,很快游泳水平大大提高,“比一般老百姓强了。”她笑着说。

  背枪下水激情游完全程

  1972年高中毕业后,何素恒成了广州氮肥厂的一名工人。入厂不久,她主动报名成为厂里的一名女民兵。1976年,何素恒在厂里的组织下加入了当年万人游的民兵方队。与一般老百姓不同的是,民兵方队里的姑娘小伙们都只能穿着工作服游泳,不能穿轻便的泳衣。

  “我的个子比较矮,步枪挺长的,我们又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还要保持方队游,所以游得比较慢”,她回忆说,“虽然枪和衣服都很重,游起来比较吃力,但当时很年轻,蛮有激情地游完了全程。”

  “现在游个5公里绝对没事”

  “我年轻的时候珠江水特别清,游在里面很凉快。水漂亮到见到都想跳下去游上几个来回”,她回忆说。那次“武装泅渡”之后,单位再也没有组织大家参加过类似的活动,珠江水也渐渐开始受到污染,何素恒就再也没有下过珠江了。

  退休后,她不仅是广州市冬泳协会的成员,而且还经常参加各种游泳比赛,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还在去年圆了自己的冠军梦,在去年12月“广州市第五届成人游泳公开赛”中,拿到51-55岁年龄组200米蛙泳冠军。

  何素恒自信地说,“现在我游个5公里绝对没事儿!”上个月番禺区政府刚贴出今夏万人游的通知后,她立即跑去报名。“我现在就是在等着被组织挑选,应该没有问题”,她笑着说。

  图:

  广州图书馆的画册记录了女民兵们的昔日英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