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鉴定《喜唰唰》 花儿乐队抄袭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34 燕赵都市报

  第6届音乐风云榜提名名单中,花儿乐队凭借《喜唰唰》一曲共入围五项提名。然而,几个星期来,关于花儿乐队《喜唰唰》一曲涉嫌抄袭一事,震惊华语歌坛。著名乐评人王晓峰指出,花儿乐队《我是你的罗密欧》、《花季王朝》两张专辑共13首歌曲涉嫌抄袭,尤其是《花季王朝》专辑,12首歌曲中有8首都已找到出处。签约花儿乐队的百代唱片公司在其后曾接受采访,坚称花儿并未抄袭。

  ■不是巧合纯属抄袭

  《喜唰唰》究竟是否为抄袭之作?受北京媒体邀请的音乐家晨琪先生经过鉴定证实,花儿乐队的作品《喜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囚歌剧》四首歌曲,确实属于抄袭。鉴定完后,晨琪很气愤,斩钉截铁地说:“这不是巧合,更不是模仿,就是抄袭。”

  经过晨琪鉴定,《喜唰唰》副歌部分抄袭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天下第一宠》抄袭韩国歌手金建模的《养子》,《星囚歌剧》抄袭英国歌手GeriHalliwell的《Calling》,《童话生死恋》抄袭比利时K3组合的《TurnBackTime》。

  ■花儿乐队风光无限

  2005年对花儿来说,绝对风光无限:《花季王朝》到年底,发行量突破30万张,是去年百代中国公司、甚至全国销量最好的唱片之一;主打歌《喜唰唰》占据各地各类音乐、无线排行榜的冠军数周不下;12月,花儿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代表,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上个月,涉嫌抄袭的消息传开后,百代方面坚决否认抄袭之说。此后,第6届音乐风云榜提名名单出炉,花儿共入围五项提名,“内地最佳歌曲奖(《喜唰唰》)”、“内地最佳作曲(大张伟《喜唰唰》)”、“内地最佳作词人(大张伟《喜唰唰》)”、“内地最佳编曲(大张伟《喜唰唰》)”、“最佳摇滚乐队(花儿乐队《花季王朝》)”。

  ■刘欢提醒评委慎重

  本届“音乐风云榜”评委团主席刘欢的经纪人表示,“刘欢已就此事给各评委发了邮件,最终花儿能否入围,将由评委投票产生”。

  据悉,刘欢在听取了一些评委成员的质疑意见后,在3月6日通过主办方给各评委发去邮件,希望大家对此事的关注和表态是出于对内地流行乐坛,尤其是对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音乐人健康发展的希望和责任感,希望评委们对取消花儿提名资格的事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同时,刘欢还委托主办方将花儿涉嫌抄袭的几首作品打包发给各位评委,希望他们在亲自甄别后再做出自己的选择。

  (韩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