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重视“工业发展的魔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京)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朱焘指出,实现企业自主创新的路子很多,工业设计——号称“工业发展的魔方”,相对而言是一条捷径,应当引起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重视。

  朱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政府部门和企业对自主创新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只有原始创新或提高技术水平才算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确实最好,但投资大、周期长,

而工业设计是在现有的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意劳动,投资小,见效快。”

  据朱焘介绍,美国工业设计协会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美国企业工业设计平均投入1美元,其销售收入为2500美元;全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以上的大企业,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销售收入为4000美元。“考虑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重视原始创新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工业设计,因为相对而言这是自主创新的快捷之道。”他说,“我已在两会上提交了一个关于工业设计的提案。”

  朱焘委员举了一个海尔冰箱的例子。他说,海尔当年从德国引进成套技术设备生产冰箱,原先的设计是冷藏箱在下方,冷冻箱在上方。海尔设计人员考虑到消费者使用冷藏箱更多,需要经常弯腰,很不方便,就把冷藏箱改在了上方。“这是一个典型的人性化工业设计,改变了一个细节,使得海尔冰箱在一段时期内销售火暴,国内甚至海外很多冰箱厂家都群起仿效。”他说。把“工业设计”引入中国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经这样定义工业设计:工业设计综合了工业产品技术功能的设计和外形美术的设计,所以,它使自然科学技术与社会哲学中的美学相汇合。

  据介绍,随着世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和人们认识的深化,工业设计如今已经从产品性能、结构、外观的设计,拓展延伸到生产工艺流程、生产环境、产品包装、市场推广等产品生产和流通整个过程,它包括平面设计、形象设计、环境设计、展示设计、时装设计、装饰设计以及传统手工艺设计众多相关行业。

  朱焘指出,自1978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以来,中国的工业设计有了很大发展。但从整体上看,中国工业设计无论从理念上还是发展的广度、深度上都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