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啥?防骗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43 沈阳晚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进步,消费者持卡消费的机会增多,而利用手机短信进行银行卡诈骗的案件也屡见不鲜。近期不少银行均发现一种情况,陆续有储户反映接到一些可疑的手机短信,称所持银行卡在某地消费,银行将自动扣除资金,突如其来的短信弄得这些储户一头雾水。

  骗子使诈储户心慌

  3月7日,沈河区的吴先生就接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当他按短信内容回电话时,对方自称是某银行工作人员,并告知吴先生,这张银行卡已发生了交易,卡内的资金受到了损失,为避免继续损失,必须将卡内剩余资金按他的提示转到其他账户。情急之下,吴先生一步步按照对方的要求,把卡里的钱全部转到对方为吴先生开设的新账户里。3月8日,吴先生拿着那位银行工作人员所给的新账号去银行取钱,可银行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这个账户根本不存在,吴先生这才发现原来自己上当了,500多元存款进了骗子的腰包。

  四种短信你要小心

  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储户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如果储户不愿转账,骗子还会设法骗取客户的卡号、密码和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资料,从而窃取银行卡内资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比较常见的短信欺诈共有四个类型:一是中奖类型,主要是通过中奖信息骗取钱财;二是以贩卖假证、高考试卷等为诱饵,由于被害人本身动机不良,因此一般也不敢报案;三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并要求储户将几百元报名费存入指定账号;四是低价销售车牌、汽车、电脑等,一旦储户付钱后,对方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三种方法可以防骗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储户,对于短信诈骗,可采用三种方法进行甄别。首先,短信诈骗都要求被害人把钱打入指定账号。消费者接到此类信息后,可向银行查询一下该账号属于何地。如果短信说的是一个城市的某公司,但账号却是另一个城市的,骗局就不攻自破。其次,为了增加欺骗性,一些犯罪分子开设了固定电话,其实该电话号在电话局根本没有登记,只是犯罪分子通过网络自行开通的一个虚拟电话,消费者如果发现陌生短信留的是固定电话,千万不要信以为真。此外,每个手机号都有其固定的段号,通过段号可以区分短信是来自何地。消费者可上网通过网站搜索,便能显示该手机来自何处,如短信是本地某公司搞活动,而手机却是外地的,明显就是骗局。

  本报记者白昕记者电话:821685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