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男女同龄退休已具备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00 东方早报

  早报驻京记者 吴玉蓉责任编辑 李道权

  “男女同龄退休问题我们年年两会在提,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目前确实已经具备男女同龄退休的条件。”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马延军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统计,截至3月8日,政协提案组共收到5份关于男女同龄退休问题的提案。

  “女公务员提前退休是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长期从事组织工作的马委员说,即使同是22岁大学本科毕业的公务员,若女性比男性提前五年退休,女性人力资本的正常使用年限仅仅相当于男性的86.8%。

  马延军还算了一笔账,按照现行公务员退休金的规定,工作满35年的,退休金才能按基本工资的88%计发。而大学本科毕业的女性实际就业年限平均只有31.6年,男性为39.3年,女公务员难以获得满额退休金。

  据了解,是否执行男女同龄退休政策,2005年4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公务员法》对这个问题没有作出明确规定。马延军表示,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与我国宪法和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不一致。

  为此,马延军委员和其他委员提出提案,建议在制定《公务员法》实施细则时,对执行了将近50年的退休政策进行调整,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男女公务员同龄退休的政策框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