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村村需要“司法明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吕雪莉、丛峰)“新农村建设中,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非常重要。能不能给每个村子培养一个‘司法明白人’,让这个‘明白人’成为村上的法律‘服务站’、‘咨询站’。”在讨论两高报告中,就如何解决农村基层法律服务薄弱问题,青海代表王小青提出了他的观点。

  一些不法分子以牟利为目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既

破坏了农村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又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有的农民出外打工,辛苦一年却拿不到工资,也不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加大对涉农案件的审判力度,对这种危害农村生产秩序的行为予以严厉制裁非常紧迫。新农村建设要有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做保障,需要司法工作进一步前置。”

  “就像现在的五五普法,有关的法律书都发下去了,但是书毕竟是死的东西,老百姓会不会看、看不看得懂都成问题。”程苏代表说。

  “如果每个村中都有一个知法、懂法的‘司法明白人’,一旦发生坑农、害农事件,农民就可以即时进行咨询,及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降低损失。”王小青代表说,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提高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代表们一致认为,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广大的农村需要能有这样一个自己明白、还能给群众解释明白的“司法明白人”。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应该做这方面的努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