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西易名众望所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04 兰州晨报

  当地政府和人民难忘“瓜州”情

  千年“瓜州”一朝易名安西古称瓜州,因盛产的蜜瓜品质优良而得名。

  《汉书·地理志》载:“古瓜州地生美瓜,狐入瓜中食之,首尾不出。”“西逾葱岭,成西域各国贵庶之爱物;东入长安,作为稀有贡品奉献帝王之家。”古诗云:“瓜州四

月八,布谷啼恰恰;回看紫陌上,无处不点瓜。”初唐时期,“瓜州”作为行政建制名称正式启用。

  “安西”一名始于清康熙末年。

  当时,青海的蒙古人策旺阿拉布坦叛乱,屡侵哈密、吐鲁番等地,西域不宁,且直接威胁到张掖、酒泉、敦煌、安西(时称瓜州)等地。清政府平定叛乱后,改“瓜州”为“安西”,意为“安定西域”。自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设置安西镇及安西卫于今安西县的布隆基镇一带起,此地先后设置安西同知、安西道、安西府、安西直隶州。民国二年(1913年),安西设县,一直沿用至今。

  改名“瓜州”众望所归从雍正元年至今,“安西”名称沿用了283年,但用作县名仅93年。

  相比之下,“瓜州”一名却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久远的历史孕育了许多优美的故事和文化底蕴,文人墨客慕名前来并留下了不少名句佳篇。因此,当地人认为“瓜州”的名气和影响力要远远大于“安西”。

  长期以来,安西民众要求恢复“瓜州”县名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从2001年起,安西每年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省“两会”提交议案、提案,要求“还我瓜州”。省民政厅等部门2004年的调查表明,该县95%以上的民众希望恢复“瓜州”县名。

  记者在该县采访时看到,县城用“瓜州”命名的店铺、宾馆、道路、桥梁比比皆是,该县近几年开发的人工湖、开发区甚至刚开通的敦煌铁路在安西境内设置的车站也使用了这一名称。更改县名,已是众望所归。

  全力打造“瓜州文化”民众要求更改县名的呼声与当地历届政府班子的意图不谋而合。

  安西县政府更改县名的主旨是为了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是为发掘“瓜州”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为打造地域品牌。

  安西县政府认为,“瓜州”一名在当地使用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沉淀出的“瓜州文化”便于传诵和发扬,已被全国民众认同,外界对瓜州的熟悉程度远胜于安西。近年来,该县已把“瓜州”作为扩大招商引资、加快对外开放的品牌,不仅从中尝到了甜头,而且营造了极好的更名氛围。各界人士认为,“瓜州”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生命力强、指认明确,改名瓜州,对于弘扬瓜州文化、提高地域知名度、展现悠久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董开炜民政部批准安西县更名瓜州县后,记者到“瓜州县”做了细致的采访,获得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情:当地政府和人民多年来一直对“瓜州”难以割舍的情怀,是此次更名的主要动力。

  安西更名大事记2000年,安西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根据民众呼声,在当年召开的“两会”上首次联名提交议案、提案,要求将县名更改为“瓜州”。

  2004年7月,安西县先后向酒泉市政府和省政府报送更名请示报告。

  2004年8月,省政府工作组到安西调研时表明:95%以上的群众认同更名提议。

  2004年9月,省政府向国务院递交报告。

  2005年1月,酒泉市政府按照国家民政部的初审意见,组织专家对更名一事进行专题研究并上报可行性论证报告。

  2005年5月23日,省政府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可行性论证报告。

  2006年2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向省政府批文,批准安西县更名为瓜州县。

  文/图本报记者董开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