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两高"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23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1日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各级人民法院切实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判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持有罪则判、无罪放人,依法宣告2162名刑事被告人无罪。”肖扬在报告中两次提到一个词:宽严相济。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

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分别汇报了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

  法院报告

  有罪则判无罪放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报告中说,“各级人民法院切实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判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持有罪则判、无罪放人,依法宣告2162名刑事被告人无罪。依法保护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共为117407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肖扬在报告中两次提到一个词:宽严相济。

  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

  肖扬在报告中要求,“继续推进诉讼程序制度改革,完善死刑案件二审程序和核准程序。今年上半年对因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提出上诉的以及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死刑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慎用强制执行措施

  此外,规范执行行为,明确暂缓执行、中止执行、终结执行的标准和条件,慎用强制执行措施。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

  家庭纠纷案件进入高法视野

  “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审结国有土地出让和转让、矿产开采、企业改制、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借款担保、股东权益、涉外商事、海事海商等重大民事案件568件,诉讼标的金额104.4亿元。”报告反映出最高法院审结的二审案件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化,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传统民事案件在最高人民法院的二审案件中开始出现,如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股东权益等案件。

  去年治安不尽如人意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83997件,判处罪犯844717人,分别上升6.17%和10%。”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1日报告的这组数字显示,我国治安状况尚不尽如人意。

  今年将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依法严惩商业贿赂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严惩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

  检察院报告

  推广讯问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

  “为加强检察机关自身执法办案的监督,规范侦查讯问活动,保障严格执法、文明办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逐步推行在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检察机关在办理自侦案件中,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固定言辞证据,标志着我国刑事证据走向现代化,逐步迈进高精技术证据时代。

  “黑名单”给行贿者带“紧箍咒”

  “对发生在建筑、金融、教育、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领域的行贿犯罪建立档案查询系统,向社会提供查询。”贾春旺在11日作的工作报告中的平实话语,却如同给行贿者们带上了“紧箍咒”。

  去年查处涉贪涉渎4万余人

  检察机关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1447人,已侦结提起公诉30205人。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十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0人。最高人民检察院11日的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2005年检察机关反腐败斗争的成果和决心。田凤山、韩桂芝被严惩……2005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

  查办职务犯罪报备、报批

  “规定省级以下人民检察院对职务犯罪案件立案、逮捕必须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审查,撤案、不起诉必须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贾春旺说。

  重点整治商业贿赂

  “加大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力度,积极参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贾春旺11日铿锵有力的话音指明了2006年反腐败的方向。商业贿赂普遍存在于各种商业活动之中,常常披着正常商业回报的外衣,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商业贿赂虽然发生在经营者的交易活动中,但与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密切关系。

  最高法院回应四大焦点话题

  据新华社电死刑复核、执行难、审判质量、司法改革……这些被广为关注的话题,也是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记者将其进行整理,转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迅速作出回应。

  [关注话题]死刑复核:死刑复核权何时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

  [高法回应]最高人民法院已经调整了机构设置和分工,新设三个刑事审判庭,正在从全国选调法官。一旦准备工作就绪,最高人民法院将很快统一行使死刑案件的核准权。为了确保死刑案件的质量,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今年下半年起,二审死刑案件均应当开庭审理。

  [关注话题]执行难:执行难被老百姓称为“法律白条”,这种说法也许不够严肃,但不能不说这是个“顽症”。

  [高法回应]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系统正开展一次清理解决执行积案的专项活动。同时,尽快建立举报悬赏、执行告知、执行听证、债务人公示、特困群体案件执行救助基金等制度;尽快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国家执行威慑机制,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惩处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

  [关注话题]案件改判:法院近年来的案件改判率高还是低?法院将采取何种措施保证案件审理的公平与公正?

  [高法回应]评价案件的改判比例,应看其在所有生效判决案件中所占的比例。近年来,全国法院二审、再审改判占生效判决的比例在1.6%和0.3%左右。对改判的问题,我们认为,法院依法对原审判决的改判是正常的,体现了二审对一审的监督和审判独立原则。改判并不说明这些案件就一定是错案。

  [关注话题]法官违纪:目前仍存在少数法官违法违纪问题,最高法院对此如何评价?

  [高法回应]确实存在少数法官违纪违法问题。为此,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法官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确保司法廉洁与公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