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验票未进闸20分钟内可“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昨日,记者就市民来电提出“验票后而未及时进闸搭地铁能否退票”的疑问采访了广州地铁总公司。他们表示,按照目前的票务政策单程票售出半小时内,没有进闸记录且票内信息可以读取的,可在购票车站办理退票;如果验了票则可在20分钟之内到票亭进行免费更新,重新使用;超过20分钟的,单程票作废并予以回收;地铁储值票、羊城通须按票种最低价扣值后更新。

  超过20分钟单程票作废

  近日,市民陈先生在地铁三元里站闸口“嘀”(验票)响了地铁单程票,却接到电话要到附近办点急事,于是便转身走出了地铁站。可是,当陈先生处理完事情想再次进闸时,却发现手上的单程票已经无效。在地铁工作人员指引下,陈先生拿票到票亭进行了更新后重新进闸。

  据了解,像陈先生这样验了票而没进闸搭乘的情况时有发生。据悉,无论单程票、羊城通等,都是通过闸机记录乘客进出站计算车费。在几年前,对于没有出站记录的乘客,地铁会帮助其免费纠正羊城通等票的信息,使其恢复进闸功能,但导致了部分贪心的乘客趁机“坐霸王车”,地铁因此无法结账而造成很大的损失。

  因此,地铁方面作出了规定,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单程票售出半小时内,没有进闸记录且票内信息可以读取的,可在购票车站办理退票。而乘客如验票后未进闸,可在20分钟之内到原票亭进行免费更新;超过20分钟,单程票作废并予以回收;地铁储值票、羊城通须按票种最低价扣值后更新。按现行票价及优惠,成人储值票扣1.9元,学生储值票扣1.4元,老年人储值票扣1元,羊城通扣1.9元。地铁方面提醒乘客,验票后要及时进闸以免遭受损失和带来麻烦。

  超过两小时需补缴车费

  另外,有些乘客进闸后在地铁逗留超时,按政策也需要缴交一定的车费。具体来说,乘客每次乘车从入闸到出闸时限为120分钟,超过该时间,需补足缴纳最高单程票价9元(据了解,目前地铁四条线路通过换乘搭乘,单程最高票价为9元)。

  地铁方面还提醒,储值票(包括普通储值票、中小学生储值票、老年人储值票)及老年人免费票有效期为500天,过期的要到车站票务中心免费进行处理。中小学生储值票、老年人储值票、老年人免费票处理时,要出示持卡人有效证件。同时,使用地铁IC卡车票时要注意防水、防磁、防高温高热、防折叠刻划等,以免影响车票的使用功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