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改变高校专业雷同求大求全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5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凯)许多相同专业的大学生同抢一个“饭碗”,“就业难”的根源在于人才培养机制上。在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林庆源向大会提交建议,指出当前我国部分高校专业设置存在雷同,求大而全、特色不鲜明,不够科学规范等现象,导致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毕业生就业难。建议加强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调控,进行校际间相同专业的水平评估,“择优汰劣”,从根本上解决同一类专业毕业生人才供给过量,就业率低的问题。

  林庆源代表在建议中说,专业对学生的未来职业具有定向作用。当前部分高校专业设置存在雷同现象,主要表现为专业点多,设置相同专业的学校多。设置学校最多和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为计算机和英语。由于专业设置雷同造成了毕业生就业难,导致教育资源配置的低效率、不合理,专业教学质量不高。此外,一些高校过于追求拥有专业的总量,不重视专业调整和改造工作,一些专业多年不招生,至今仍保留。目前高校还普遍存在一种倾向,要办成综合院校,希望学科齐全,却往往因此失去特色和学科优势。专业设置存在不科学的现象,在学科专业设置中,设置人文科、社科类的专业过多,而理工科专业设置较少,自然地造成人文社科专业毕业生过多,就业出现困难。

  林庆源代表建议,为使高校教育专业设置更趋合理化,要加强对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调控。对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重心应尽快转移到专业的建设和质量的提高上来,切实保证每个本科专业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高校要做好自身定位,根据自己的所长开办相应类型、层次的专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能。进行专业人才需求预测,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参考。教育行政部门可以确定专业培养规模和布点,进行专业布点的调整,审批新专业,裁撤旧专业。要加强专业设置审批、监督管理,确立有效的专业设置评佑指标和制度。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