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家 车抢行20秒绿灯太短 市民过马路呼唤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2:00 青岛新闻网

  

独家车抢行20秒绿灯太短
在香港中路市南法院门前的20秒信号前,行人刚起步,信号已经成了9秒(曹为鹏 摄)

   一些车辆抢信号,20秒绿灯似显短,市民穿越马路呼唤安全

   ———过街,何时不再战战兢兢

  “我们这里的信号灯只有20秒,每次经过都是战战兢兢地与车赛跑,每天都在为老人和孩子过路安全担忧。”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这些信号灯处已成为周边居民的心头大患。

  诉苦:20秒绿灯愁煞行人

  “延安三路装饰材料市场与幼儿师范路口处的红绿灯形同虚设,20秒的人行道绿灯,不少司机都不理会,而车辆通行的绿灯时间是120秒。”刘先生反映,行人在此横穿马路时经常被夹在飞快的车流中,到了晚上冲闯信号的车辆更让人心惊肉跳。福北小区的张女士反映,福州北路警校门前的20秒信号灯不够用,宽阔的马路还没有过去,飞驰的车辆已近在眼前,平时最害怕孩子和老人单独横过马路。去年冬天,该小区一对父子就在马路中央被撞飞。同时,市民还反映了香港路法院门前等20秒信号灯过短造成的行人过路难的问题。

  调查:车不让人信号缩水

  前天下午2时许,记者与市北交警来到延安三路装饰材料市场与幼儿师范路口体验了行人过路的感觉。此处道路宽度只有10米左右,120秒的车行信号过后,20秒的行人绿灯亮起,记者在绿灯亮起1秒后起步,只用了4秒就横穿了道路,整个过程轻松安全。

  昨天下午,记者又独自来到这里,行人20秒绿灯亮起后,仍有7辆车呼啸着冲过来,5秒后车辆才完全停在人行道前,绿灯信号还剩5秒时,一些车辆已开始起步,红灯还在闪烁,两辆车已经冲上人行道。由于车辆的前冲后闯,20秒的信号实际上只剩下安全的12秒。据附近居民王先生介绍,到了晚上冲闯绿灯的车更多,由于这里地处延安三路的下坡,车速普遍很快,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记者随后在福州北路和香港中路等处的20秒信号灯处调查发现,正是由于个别违法冲闯信号的车辆作祟,使本来就非常紧张的20秒通行时间继续缩水,加重了过路难。

  其中,福州北路因道路宽阔,时常发生行人被车流夹在中间的状况。

  严查:1小时逮住20辆车

  根据群众反映和支队安排,3月3日,市北交警威海路中队在延安三路布置警力查处冲闯信号灯的车辆,在1个小时内逮住20辆违法车,全部以上限进行处罚。

  同时,辽源路中队以福州路、敦化路车站为重点,由一名民警在信号灯处蹲守,因车速普遍较快,其他两名民警分别距人行横道双向200米处的位置,通过对讲机前后呼应,对违反交通信号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处罚违反交通信号的行为75起,罚款15000元。

  据市北交警负责人介绍,警方将在这些20秒信号灯处派出责任民警和协警员,在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都会采取严厉处罚的措施,保护行人安全。

  整治:欲监控20秒路口

  针对20秒行人信号过路难的问题,不少市民建议交警部门延长行人信号时间。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问题要慎重考虑,市区内10余处20秒交通信号大多设置在车流密集的交通要道,目前香港中路高峰期车辆量已到7000辆/小时左右,减少5秒车行信号时间就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现象。交警部门调研发现,只要保证目前的20秒行人信号安全畅通,可以保障行人的过路问题。为了彻底杜绝车辆冲闯信号的现象,除了进行严厉处罚外,交警部门正在对这些路口进行调研,酝酿视频监控系统,届时所有违法车辆将被抓拍并按照上限处罚。同时,继续在宽阔的道路上设置二次过路保护设施,保护行人安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行人信号较短,车行信号普遍在2分钟左右,这些路口也是行人闯红灯的重灾区,此前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横过这些道路时一定不要着急,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行走。

  如果您经常行走的路口也存在这样的难题,您可以向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反映,记者将会将市民意见反馈到交警支队,对这些路口进行整顿。(记者 曹为鹏 通讯员 于昕 宫亮)

  ■链接

  “聪明信号灯”护行人

  “聪明信号灯”是一种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它通过设置在道路上的感知器监测车流量和车速,控制器会根据最新数据,决定变换信号灯的时间。哪条路上车多,绿灯开放的时间就会长一些;车不多,绿灯时间会缩短。采用“聪明信号灯”后,行人过马路时间相对增加。2006年,日本各城市都将在部分地区试用这种信号灯,但在日本,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汽车看到行人就要减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