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大卖场企业将实行“有零找零,无零让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2: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2日电上海市连锁行业协会将通知申城129家大卖场企业,在收银时实行“有零找零,无零让零”。

  据《劳动报》报道,上海市连锁行业协会近日召开第四届年会,与会的所有会员单位一致通过大会提案:大卖场收银时必须找零。下一步将要求所有超市、便利店也执行这一规定。如果条件允许,这一规定还将推广到所有具有零售功能的连锁企业。

  目前,上海各卖场不找零的现象普遍存在,在实际结账中,遇到有分币零头的情况,通常采用“四舍五入”的方法,零头小于5分钱时将忽略不计,而零头大于或等于5分钱则按1角钱收账。近来,由于不找零而引起的消费者投诉越来越多,卖场诚信服务受到质疑。

  “消费者的权益是没有零头的,不能‘四舍五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部有关人士表示,如果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找零”规定有其积极的意义。

  这位人士认为,卖场超市作为自主的市场经营者,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定价,是经营者的自由。而一旦商品定价到分,就应该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找兑服务。这也是《消费者权益保障法》所规定的义务,卖场超市不能以没有零钱等为借口,拒绝为消费者分币。

  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超市、便利店采取的“四舍五入”法只是商家的习惯,不是法律规定。当遭遇类似“厘”这种不能计量的单位,自然可以如此操作,但目前分币仍在市场上流通,这种“四舍五入”法显然不公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