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名全身烧伤面积达97%大学生经治疗目前已行动自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2:1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因意外被全身烧伤的大学生小周目前已能用电脑与远在深圳的女朋友进行联系,并开始筹划着出院之后如何进行自主创业,自信而充满希望的笑容开始出现在他的脸上。谁能想到,他是一位全身烧伤面积达到97%的特大面积烧伤病人!

  昨天,记者在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这位从火神手中死里逃生的大学生,虽然面部和双手都还需作进一步的整形手术才能恢复到常人的形状,但小周目前已行动自如,并能操

作电脑,这对于学计算机技术的他来说是多么重要的康复。在死亡线上挣扎的过程中,他曾对前途没有信心,想过要自杀,而现在,他却一心想着出院之后如何利用自己学到的电脑技术开创一片天地。

  小周是2004年5月在家乡潮阳一家小工厂打工时被烧伤的,由于烧伤面积过大,基本上已体无完肤,家人都以为他这条命保不住了,没想到在市二医院通过“微粒皮移植、新鲜猪皮覆盖术”进行治疗,花了不到20万元,就能康复到这个程度。

  为小周作治疗的市二医院烧伤科副主任许翔聪告诉记者,小周在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只有头皮和脚底小片的皮肤没被烧伤,其他的皮肤都被重度烧焦。他们马上为小周作了抗休克及创面保护,然后利用其身上仅有的小片皮肤做成微粒皮,移植到烧伤创面上,再用新鲜嫩薄的猪仔皮覆盖到创面上。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特别注意关节功能的训练,现在生活已基本能够自理,可以说是特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治疗中一个十分成功的例子。

  市二医院烧伤科的姚主任告诉记者,目前,特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的成活率低,该院烧伤科近年来潜心研究经济高效的“微粒皮移植、新鲜猪皮覆盖术”烧伤治疗技术,每年都有一两例特大面积烧伤病人被成功救治,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据了解,这一技术是在原有的猪皮覆盖技术上经过大量的临床研究改进而成的,虽然目前一些大城市采用人皮进行治疗,但费用相当高,像小周这样的病例,治疗费用需高达100万元以上;而采用活猪皮进行覆盖治疗,费用只需在20万元左右,可以为病人节省大量开支。此外,传统的烧伤病人都必进行隔离治疗,这样一来,病人与家属无法进行感情交流。考虑到这一点,该院采用干湿疗法,将隔离封闭在创面表层,让家属可近距离与病人接触。小周在治疗的过程中心情就有过起伏,曾有过自杀的念头,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开导下才挺了过来,可以说心理上的治疗对病人的康复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