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德缺失 “缺德”横行到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2:31 河北日报

  官德:

  “公职老赖”折射“官德缺失”

  “公职老赖”一词近段时间在媒体上频频出现,这是嘲讽极少数党政机关、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的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现象的“专用语”。

  截至去年6月,海南全省清收的公职人员拖欠贷款本息仅2406.7万元,而仍拖欠贷款达6366.3万元。就这一事例,一些代表委员说,极少数机关干部不讲诚信,有意拖欠贷款甚至赖账不还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

  连日来,一些代表委员在谈到社会主义荣辱观时,也把话题更多地投向干部的诚信即官德问题。

  一些代表委员说,对极少数干部的批评,除贪污腐败现象和分配不公外,还包括偏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相当一些干部在这方面尚欠缺,有的关门当大王,总是以所谓的“××第一”“名列前茅”为荣,一有机会就自吹自擂,甚至弄虚作假;有的不惜一切代价包装自己,宁可劳民伤财也要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等。

  对此,李起胜代表认为,诚实守信是对每一位公民的基本要求,在整个社会的法制建设中,党员干部要起示范引导和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应该将诚实守信状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建设法治型政府。

  商德:

  “伤亡自理”背后“商德缺陷”

  恶意拖欠逃避债权人的贷款,偷逃国家税款;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进行商业欺诈;对外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隐瞒企业真实财务状况……

  这些商界丑恶现象时有发生,导致信用的缺失,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恶化了企业的生存环境,导致了企业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企业在市场交易中因信用缺失、经济秩序问题造成的无效成本已占到我国GDP的10%至20%,经济损失每年高达5855亿元,尽快建立我国的质量信用体系刻不容缓。

  “当前我国社会信用缺失,偷税漏税、假冒伪劣商品、商业欺诈、伪造文凭和文件、骗取银行贷款等已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成为影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走向世界的一大障碍,也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障碍。”岳清友代表说。

  邓伟志委员说,全社会尤其是企业要提升社会责任。有些国家征收“企业社会责任税”,我们怎么样?许多国家的企业自觉地拿出收入的8%和10%献给社会,发展社会事业,可我们做得好的省市还不到1%。我们不能笼统地说富人都为富不仁,但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中国有相当多的富人是为富不捐,“拔一毛以利天则不为”,不是中国企业家应有的素质,“以仁为富”才是中国富人的传统美德。

  师德:

  “论文造假”何以“为人师表”

  在前不久进行的2005年度安徽省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中,评委会发现亳州师范专科学校教师申报材料有论文造假嫌疑。经核查,这所学校2003年至2005年三年中共有12名教师为评上副教授,通过中间人花钱买论文造假。

  教学任务重、论文难发确实是现在高校教师面临的问题,但这绝不能成为学术造假的理由。亳州师专12名教师为了职称“饥不择食”,严重伤害了学术道德,玷污了高校这块学术圣地。

  全国政协委员黄尚廉说,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根除当前比较普遍存在的浮躁虚假之风是其重要条件之一。“现在浮躁虚假已不是极其个别的现象,从项目立项、研究试验、论文撰写、结题验收、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科技评奖、人才遴选等科学学术活动的全过程,都表现出了浮躁虚假现象,因此我们绝不能再等闲视之了。”

  “现在不少科技人员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艰苦的试验研究,喜欢‘虚拟’,喜欢‘仿真’,‘虚而不实’‘仿而不真’比比皆是。我每年都要参加评审优秀博士论文,我不相信一些博士生三年时间内竟然有几十篇文章被SCI收录!”黄尚廉委员说。

  对此,杜宜瑾代表说,“要防止不合格的人当教师、办教育。”于修平代表认为,“一名合格教师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一定的专业创新能力,更要有为人师表的道德素养。”

  医德:

  “红包回扣”玷污“白衣天使”

  有这样一组数据,引出了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医德”这个话题的关注———

  2004年4月到11月底,全国医务人员上交“红包”总金额约1243.5万元,查处收受“红包”问题300件,229人因收受“红包”受到处理,查处医药购销中的违法违纪案件526件,涉案金额约2371.4万元,受党纪政纪处分357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8件。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瞿世镜说,医院补偿机制扭曲,一切靠创收,形成“供方诱导需求”,开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拿“红包”等现象自然层出不穷。1990年至2004年,综合医院门诊费用上涨11倍,住院费用上涨9倍。如今50%多的市民与80%多的农民无任何医疗保障,许多人有病不去就诊,大病不敢住院。“医疗卫生逐步背离了社会公益事业的正确方向。”

  不久前针对上海市民道德状况的一项调查显示,医生的职业道德总评分最低。现在少数医护人员“惜话如金”,而不少患者到医院不仅仅为诊病,他们更想知道一些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的知识。有时患者对自己病情的成因及后果等问题急于了解,医护人员却爱答不理,患者只能糊里糊涂就医,不明不白地吃药,有时反而还加重心理负担。

  “当前医疗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医疗系统的医德医风建设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更是医院进行职业思想教育的重中之重。”于长海代表说,要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端正社会风气,对大家反映突出的医疗领域的不正之风要大力整治。

  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