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关注青少年涉黑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04 大华网

  社会热点你说我说

  汕头“两会”虽已闭幕,但关于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的讨论仍在继续,本报开辟的市民与“两会”互动栏目收到大量来信及稿件,市民纷纷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就社会热点、难点发表看法,为推动汕头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李永灿:黑恶势力破坏社会治安秩序、扰乱市场经济建设,对老百姓正常生活的安全感和社会安定团结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已引起了各级政府和政法机关的高度重视。最近,各级政府也采取打黑除恶的坚决措施,这是一个执政为民的好表现。基于我们汕头的具体情况,黑恶势力的存在和危害有其较复杂的客观原因,但不容忽视的是,要重视与处理好青少年涉黑行为和涉黑思想的倾向。特别在农村,青少年涉世未深又易于冲动,做事缺乏理性思维,容易做出过激行为。往往会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而成为黑恶势力为害的工具。作为政府机关应防患于未然,从教育和挽救青少年的角度出发,采取打击与教育并重的措施,抓典型促教育,要多管齐下让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把青少年的违法犯罪控制在萌芽状态。

  为独居老人建档立卡

  阿深:一位独居老人逝去两年后才被发现,另一位老人逝去一月后才被发现。这两件事一经媒体报道,在市民特别是在老人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如今我们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独居老人已成为社会性的问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独居老人,不仅是一家一户一条街道的事,也是建设和谐汕头的必要的举措。据笔者了解,独居老人在我市老人中占28%,且这种比例有上升的趋势。孤寡老人目前得到了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照顾,街道居委以及义工经常到老人家中帮忙,给老人送钱送粮油衣物等。笔者认为,关爱独居老人可从建档立卡开始,以便对老人的实际情况有比较全局的掌握。

  加强医生道德教育

  忠言:医生的医德历来为人所诟病,收取红包,无“包”不成事;开大处方,用一些药效相当的药品代替降价药牟利;未经病患者同意,带着学员实习,将病患者当实验品看待……凡此种种,令人愤懑。笔者在此建议有关部门体民情,察民意,下大力气加强医生道德教育,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为失业者开辟就业场所

  杨侃:目前我市进入又一个承前启后的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崭新阶段,笔者认为要运用好经济特区的地方立法权,进行有效的社会调控,市民齐心协力共筑和谐汕头。

  一、认真落实执行行政许可法,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尝试以登记制代替审批制,并逐渐扩大这一制度改革的工作面;二、对于机关效能建设,除应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外,在利益和资源调配等方面,着重于不断扩大公示和听证的工作面;三、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对于一些“灵活就业者”应纳入社保范围;四、采取一定的政策规定:要求一些公益性事业单位,不得搞创收,定指标,否则,给予适当的处罚,并逐步使这一制度法规化;五、城管及其行政执法部门,应考虑为灵活就业者提供比较宽松、灵活的谋生和就业的环境,在道路等公共资源的共享上,可开辟一些场所,以供“再就业”作为“市场”去经营,缓解失业人员给社会带来的压力。

  立法管制街头乞讨人员

  李文:如今流浪乞讨者人数越来越多,乞讨的方式也越来越奇特,有碍市容观瞻。随着《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实施,有关部门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给予救助,但由于强调“自愿受助”,对于那些拒绝政府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目前管理中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和执法手段。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议有关部门针对我市的实际情况,利用我市的立法权制定一定的法律法规,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对症下药。

  下期话题

  学雷锋与做好事

  三月是学雷锋月。一说到学雷锋,人们印象中就是上街打扫卫生、慰问福利院老人孩子,更有“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说法。

  当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扶老携幼,掏钱为人购买车票……而今天,愿做好事的人不少,可让这些人为难的是,有时做了好事得不到理解。现在走在大街上碰到问路的人,不少人都会怀疑他是否骗钱,善良的人们也担心伸出援手会惹上麻烦。随着时代变迁,我们做好事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不同了。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精神是否还能适应今天这市场经济日益繁荣的社会?学雷锋做好事是否也应该与时俱进呢?欢迎参与讨论,来信请寄:lxh.stb@126.com,传真:8464121。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