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科作业繁多机械重复抄写 中学生睡眠不足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1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一个初中的学生,每天早上6点多钟起床背英语,中午吃饭后休息15分钟到半个小时,晚上11点多才睡觉。学生睡眠不足,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普遍现象。不少家长心痛地说,现在最辛苦的是孩子。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徐睿霞指出,“我国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学习负担是必需的,这种‘过头教育’带来了大量习题,导致题海战术,积弊而成应试教育,引发持久的教育危机至今消弭不散!”

  记者通过调查获悉,我市中学生普遍的睡眠时间为6.5~7小时,一些甚至还低于6小时,很多学生反映睡眠不足。而不少小学生睡眠时间也低于8小时。各科作业“积少成多”

  功课作业繁多是学生睡眠时间少的原因。一位初中生的妈妈气愤地说,每门学科的老师都拼命布置作业,仅要完成其中一门就要忙到十二点,孩子怎么可能早睡!同学们反映,各科的老师都希望学好他所任教的科目,所以都布置作业,累加起来数量就很多,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不压缩睡眠时间。

  对此,老师们也有苦衷。他们说,现在家长对分数特别重视,孩子一次两次考试分数下降了,家长就会埋怨学校没教好。多数学校把分数、升学率作为衡量老师教学质量好坏的标尺。而且,当前学生面对的外界诱惑很多,一旦放松,他们根本不会自觉学习。所以,多布置作业,成了老师们不得不采用的手段。

  机械抄写重复作业多

  机械抄写、重复作业是造成小学生负担过重,睡眠时间少的原因。不少家长反映,老师经常布置“抄写词语、句子十次”之类的重复作业。一些学生为了提高抄写的效率,还练出手握双笔同时抄写的“绝招”。任教初一的老师告诉记者,长期枯燥重复性的抄写是造成学生字迹潦草的原因。不少刚刚进入初中的学生,还习惯于小学“照本宣科”的模式,对思考性的作业无从下手。

  部分学生养成拖沓坏习惯

  学生晚睡除了功课繁重外,还和一些学生拖沓的习惯有关系,老师们在长期教学中发现,善于分配时间做好计划的学生,学习轻松且成绩优秀。而另一些学生则不然,他们对“题海战术”产生厌恶情绪,晚上做作业前总要玩会文具或干别的事情,眼看夜深了才急急忙忙开始做作业。对此,家长们要加强监督,督促他们早完成功课早放松。本报记者曾漫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