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选择才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31 新闻晚报

  时逢“三八”妇女节,报纸电视里触目所及,都是关于女性问题的大讨论:“全职太太”或“家庭妇男”到底可不可取?职业妇女可否实行“零家务”?现代女性是否要补上女红这一课?讨论者迅速分成两派,言之凿凿,面红耳赤,以“不共戴天”或“恨铁不成钢”的架势,直指对方观点之软肋,我看得骇然而笑。这忽然让我想起,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有迷惘的大学生写信问鲁迅先生: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争取什么?鲁迅的回答是:我们应当先争取言论自由,然后我才告诉你,我们应当争取什么。

  先生的道理,直至今日仍是行之有效的。如果有被舆论弄得昏头转向的女性来问我:作为女性,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我的回答是:我们应当先争取选择自由,然后再想想该选择什么吧。

  勉强无幸福。对任何人,不论男女,有选择,才见高贵,才见性格,才见功力。

  到底能不能做“全职太太”?拜托!如果先生每个月起早贪黑只能赚一千大元,尚且不够养妻活儿,阁下还有闲情效仿其他女士退守家庭不成?又或者,先生有足够的财力供你在家消遣,但你自己没有固定的社交圈子,除了自家就没有其他好去处,难道整天孵在家中看碟片或天天购物把每个名店的新装都据为己有?要知道,“全职太太”背后,还有一整个家庭支持;她也绝不等同于无知妇孺,这也是人家的一份工作,要做得称职出色,做得令先生子女都满意而自己也开心,其中所需要的智慧和技巧,绝不亚于在职场上去应对老板和同事。

  现代女性是否一定要补女红课程?因人而异啦。如果你个人喜欢,也能抽出时间来,那么拿起久违的绣花针或毛线针,偶尔给亲朋好友一个惊喜,这当然很好。但如果你对此深恶痛绝,对针线活或插花茶道束手无策,那么也不一定非要通过这方面来表现自己是所谓“贤妻良母”。支持先生事业、给先生出谋划策算不算好太太?跟子女乃至子女的朋友都做成朋友、建设学习型家庭,算不算新锐妈妈?当然算!衡量女性是否优秀的标准从来都不是整齐划一的,取长补短方为上策。

  由此延伸开去。所谓的“婚姻自主”,已经不仅仅是可以自己选择结婚对象那么简单,而是你要储备好能力和底气,随时可以了结一段龌龊不堪的感情。所谓的“女性解放”,不是非要女性与男性为敌,夺回那半边天,而是建立崭新的、容许每个人自由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的两性文化。当一个女人叱咤职场而没有人猜测她之所以如此卖力是因为婚姻不幸福、而一个男人在家“相妻教子”也没有人嘲弄他不像个男人的时候,我们可以天天享受“三八”节。作者:□朴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