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技实力尚难赶超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据新华社电 提交两会审议和讨论的中国“十一五”规划把科教兴国作为战略。为了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在科技竞争力上的差距,争取到2020年前后实现科学技术整体水平达到发达国家中等水平的中期目标,中国政府于上月初还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一项指针。

  但代表委员也冷静地指出,即便中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西方在经济和科技领域仍

将长期保持优势地位,中国的整体科技实力很难在短期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从整体水平看,中国科技落后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15到20年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化学所副所长姚建年对新华社记者说。

  作为纳米专家的姚建年表示,一般而言,研发经费占一国国内生产总值大于2%,则这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比较强。美国1999年这一指标是2.7%,日本1997年这一指标已达到2.83%,而中国的这一比例目前约为1.5%。中国在高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还远远不足。

  制约中国科技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的技术密集型产品长期依赖进口,关键性基础技术与应用技术匮乏。中国75%到80%的家电产品集成电路和95%的光纤制造设备都依赖国外进口。(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