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安的禅与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4: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周黎明

  李安是第一个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华人,但《断背山》和他以前颇受好评的《理智与情感》一样,并非华人题材,也没有一丝与华人相关的戏剧元素。但是,李安从小浸淫在中华文化的沃土中,他身上的儒家和道家精神不可避免地渗透到这些影片中,用中华美学的营养滋润了地道的西方文艺作品,也为东西方文化找到了内在的接壤捷径。

  李安身上那种温文尔雅的儒家气质,主要是性格使然,但对于他而言也有思辨色彩。李安的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有着浓厚的儒家意味,片中父亲所代表的父权既威严,又不乏睿智。跟多数中国家庭一样,李安跟他父亲的关系是等级森严的,两人间的感情从不溢于言表。

  这种自小的压抑妨碍了他的自由表达,对于精神脆弱者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但李安将它升华为艺术,用非直截了当的语言、甚至非口头的方式来表露情感、传递信息。李安还经常将戏剧高潮设置在最貌似平淡的地方,用非常节制甚至有禅意的方式表达浓烈的情感。

  比他的儒家思想更深也更不易为人觉察的,是他身上的道家思想。他曾透露自己一辈子都像是一个“外人”。在台湾出生长大,但总觉得文化的根在大陆,到了美国更是异乡之客了,回到大陆又发现这儿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这种漂浮的经历和感觉,造就了他超脱的境界。无论处理什么题材,他不像多数影人那样一头扎进去,而是后退一步,这种反其道的做法使他多了几分“旁观者清”的优势。

  《断背山》的成功,在于它大大超越了同性恋范畴,而把主题升华为自我压抑和自由表达之间的冲突和抗争;它宣扬宽容精神,但回避过分戏剧化的套路,发挥出李安特有的太极拳柔劲,以柔克刚,最终打动超越题材范围的观众的灵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