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枝欲孽》把女人教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4: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三联生活周刊》/孟静

  虽然是两年前的港剧,至今挟有余威。《金枝欲孽》居然能和覆盖面更大的新剧《乔家大院》斗个你死我活。

  看这两部戏的人可以极其明确地划为两个阵营:男人和女人。有个男网友哀叹道:

他恨死《金枝欲孽》了,它把女人教坏了。《大长今》尽管也无法让男人们忍受其口罗嗦,但其女主角好歹还有温良贤淑,老婆们看多了还能学会韩国菜。可是《金枝欲孽》披着宫廷斗争的外衣,玩的是办公室女白领的勾心斗角,合纵连横,小池子也要翻出大浪来。刚入职场的女大学生更是把这部剧奉为“新人手册”,还没脱了校服就学会了诡计多端。

  《金枝欲孽》里皇帝最可怜,妃子们根本没把他当自己的男人看,他就是一个借种机,用来打击敌人的武器,偏偏他自己还有清醒的意识。仅有的两个男主角也只是为了陪衬四个女主角的心狠手辣而存在,所有人物都可以和现实中的公司对号入座。皇帝是董事长,表面上大权在握,却得不到下属真正的尊重;皇后是代理事务的总经理,老谋深算却被董事长剥夺了用人权;如妃是副总,飞扬跋扈,唯一敢和总经理叫板的人;贵人玉莹、尔淳是刚提拔的中层,大学毕业,涉世不深,又要讨好董事长,又不能引起总经理猜忌,还要和同事互相倾轧;宫女安茜是从打杂混到中层的异类,没有学历,凭着机智和资历,深谙老板的心思;御医孙白杨和侍卫孔武是老板不喜欢的低层男员工,在没有男丁的情况下勉强使用,他们还胆大妄为到和小秘勾三搭四。

  两年前《金枝欲孽》在香港造成的轰动和20年前的《渴望》差不多,万人空巷,就连把大闸蟹挂上“如妃”的标签都可以卖得贵些。缘因香港是个白领,尤其是嘴头抹蜜、心里藏刀的女白领最密集的地方,所以《金枝欲孽》在大城市的收视格外好。

  即使没有《金枝欲孽》作手册,白领们也会学会职场求生,只不过这部剧让她们成长得更快而已。即便是戏说剧,《金枝欲孽》的某些历史细节比很多历史正剧还认真。这部剧以嘉庆时期为背景,最后一场是天理教徒作乱,攻进紫禁城。有人挑刺说,教徒们一箭射到了乾清宫的匾额,如果画个路线图,从午门到乾清宫,那得是会拐弯的导弹才能完成。史书上记载过,当时天理教众进入了后宫,确实有这么一箭钉在乾清宫,根本无须在午门外射。嘉庆帝为此还赋诗曰:“从来未有事,竟出大清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