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一些创新“小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4:05 国际在线

  作者:盛若蔚

  一位家乡的代表高兴地告诉我:老家一个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开发出的扁平电缆、防波套等产品,在神舟六号发射中,保障了地面测控和卫星通讯任务的完成,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做出了贡献……

  由此,我不禁想到了这些天不少代表委员常说的一个观点。他们说,不要一谈自主创新,就把眼睛盯着那几个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还应当多关注那些正在默默奋斗的中小企业。

  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创新需求最敏感,创新冲动最强烈。只有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提升千千万万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的整体创新实力才能得到增强。在技术创新上,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反应快———它们规模小、管理层次少,更有利于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做出快速决策。动力强———它们在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生存有危机、竞争压力大,迫使它们更关注市场机会,更重视创新。机制活———高效的管理模式、灵活的用人机制等,使创新活动更容易在中小企业中获得成功。

  3年前,当人们对非典疫情还心有余悸的时候,非典灭活疫苗一期临床的研制成功,给了非典幽灵当头一棒。可谁能想到,这竟是由中关村一家并不知名的小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研制的。如今的中关村,已建成为中小企业创业发展提供服务的各种类型孵化器40多个,吸引着大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企业向这里集聚,仅“海归”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就达2700多家。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整个国家的事,离开为数众多的小型企业不行,离开亿万人民群众的努力不行。多给那些已经或正在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巨人”一些关注、一点鼓励、一份支持吧!多为它们打造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服务。尤其应当在建立公共技术支持平台、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技术支持服务体系、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人力资源服务等方面出实招;在完善创新政策,优化中小企业的创新环境方面动真格。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活跃的“细胞”。大小企业优势互补,企业和科研院所携手共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才能更矫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