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五波”变成了“三七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4:26 新民晚报

  “五五波”、“三七开”,指的都是光顾商场的外埠顾客和本地顾客的客流量之比。一年前,百联集团探索开拓“都市型百货”新领域,将市百一店东楼翻牌为东方商厦(南京东路店)时,业内外不少行家都捏着一把汗。

  吸引本地顾客“回归”

  这种困惑或担忧不无道理——有“中华商业第一街”之称的南京东路,素以中档价位适应外地观光客为主,如今改成“与时尚共舞,与浪漫永恒”的都市型百货新业态,吸纳的400多家企业几乎都是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门槛”高了,会不会出现“外地客不敢进,本地客不愿进”的两头落空局面?

  百联集团的当家人算的却是另一本账:南京东路商厦林立,瞄准的基本都是外埠客的腰包,强手围追堵截,要杀出一条血路,唯有跳出同质化竞争的老圈子,开拓错位经营的新路,经营方式、商场布局、品牌档次、服务规范,统统都得除旧布新甚至脱胎换骨!不仅要让外埠观光客耳目一新,也要吸引更多本地顾客“回归”。

  错位竞争尝到甜头

  翻牌后,仅商店引进的国际一线二线名牌就达50多个,经营的百货扩展至8大类15万种。经过市场摸底和精心筹划,百联集团亮出的是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牌”。以9楼商场为例,“高高在上”原本是被顾客冷落的楼层,如今却门庭若市,成功的诀窍就在于商场组建了专为顾客全方位出谋划策的“居家用品导购服务部”。

  都是些锅碗瓢勺类的居家百货,经导购们的现场演示,顾客眼界大开,萌生了购买欲。针对上海人居家过日子的需求,商场在“全”字上下功夫,顾客兜兜逛逛就能一揽子购全。9楼的探索成功还带动了各楼层的“错位竞争”,例如经营化妆品和金银珠宝名表的底层最佳市口,腾出十多平方米建了个特色“奥运特许专柜”,日营业额高达10多万元。

  软件“升级”更见功力

  腾出地下停车场部分泊位,吸引沪上有车族近悦远来;设立客户服务中心,让顾客能随意小憩、试衣、哺乳、上网;每个楼层都配备“宾客助理”,对消费者有问必答;一个小小的便民特色,往往会让买家怦然心动——倘若你在多个楼层看中了多种服饰鞋帽,只须招呼一声,便有专人为你送到客服中心供你在专间试穿……

  错位,在“软件”上更需功力也更能见成效,也许这是翻牌带给商界的最有益启迪。

  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