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大多数省级和地市级检察院已建行贿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6:09 新华网

  

全国大多数省级和地市级检察院已建行贿黑名单

  贾春旺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本报记者张斌摄

  贾春旺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昨天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透露,检察机关针对部分领域的行贿犯罪建立了档案查询系统,并将在今年积极参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行动。

  回扣和促销费都算贿赂

  【报告】加大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力度,积极参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

  商业贿赂是以获得商业交易机会为目的,在交易之外以回扣、促销费、宣传费、劳务费、报销各种费用、提供境内外旅游等各种名义直接或间接给付或收受现金、实物和其他利益的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其本质就是贿赂。它与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密切关系,是大量腐败行为的一个现实载体。

  

  【报告】对发生在建筑、金融、教育、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领域的行贿犯罪建立档案查询系统,向社会提供查询。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许智慧

  以权钱交易为特征的公职人员贿赂犯罪和商业贿赂行为催生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建立。全国大多数省级检察院和地市级检察院已建立了行贿“黑名单”,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面对社会受理查询。截至1月底,共有954家单位和42名个人受到查询。该查询系统录入、对外接受查询的内容范围严格限定在1997年以来,法院生效裁判认定构成犯罪,发生在建筑工程、金融、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部门的个人行贿犯罪、单位行贿犯罪、向单位行贿犯罪、介绍贿赂犯罪等案件。

  它的建立利于预防同类犯罪发生,给行贿者戴上了“紧箍咒”。例如曾行贿犯罪的人很可能再到招标单位去找突破口,“黑名单”公开后,招标单位就可以从内部堵死这个缺口。这样的查询系统也能帮助人们从经济风险角度对某个人做出客观评价,有利于建立社会信用体系。

  2005年反腐数字

  ★检察机关去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1447人,已侦结提起公诉30205人。

  ★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10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0人。

  ★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

  ★立案侦查金融、教育、医疗、电力、土地、交通等行业和领域涉嫌犯罪人员7805人。

  ★立案侦查私分、侵吞、挪用国有资产的国企人员9117人。

  ★立案侦查贪污、挪用公共财产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1931人。

  刑事证据走向现代化

  【报告】进一步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强化对办案工作的监督。

  【解读】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主任樊崇义

  检察机关在办理自侦案件中,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固定言辞证据,标志着我国刑事证据走向现代化,逐步迈进高精技术证据时代。

  人民监督员督案近万件

  【报告】截至去年底,全国有80%的检察院实行了人民监督员制度,人民监督员共对9652件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和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监督,其中不同意办案部门原拟定意见的484件。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耕

  实践证明,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有利于更好地贯彻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原则,保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促进办案质量的提高,抑制司法腐败。

  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