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八荣八耻”是面照妖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00 光明网
李乐明

  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民盟、民进联组会讨论时,强调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弘扬社会公德。并且具体提出了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八荣八耻”标准,这既是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转变社会风气,弘扬社会公德的新倡导,也是一面真善美、

假恶丑的照妖镜。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对当今社会的道德滑坡深表忧虑。在河南团3月7日下午的代表小组会议上,凌解放说,“新农村在我的眼里是绚烂的风景,美景里应该有‘美人’。一个民族没有精神是不行的”。(据3月7日《人民网》)这话说得好。说出了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就是人穷志不穷的奋斗精神,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创导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一个民族没有精神是不行的,一个人没有一点精神也是不行的。胡总书记及时地提出的“八荣八耻”,切中时弊,如同一面照妖镜,对树立正确价值观,对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个国家的社会风气好坏,标志着这个国家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程度,能否与发达国家媲美,能否与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接轨。衣食足,当知荣辱廉耻。知廉耻,方能知进退,有道则阳,无道则暗。有理则顺,无理则逆。道理明,是非清,民心合,天下必昌平!

  一个民族要具备良好的精神面貌,非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抓起不可。提倡文明、弘扬公德,老百姓最拥护。社会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利益和生活质量。反观当下,一些领导精神文明建设的官员却奢华生活着,出则名贵轿车,入则星级宾馆,食则山珍海味,衣则名牌服饰。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说,有的“连系鞋带的能力也没有”的庸官,为民办事啥能力没有,以权谋私的劲头十足,一说到给七大姑八大姨办事,就长出三头六臂。这种人群众最讨厌!由于一些贪官的精神坠落,掉进“钱空袋”里不能自拔,被钱色弄得昏头转向,以至败坏了党风、败坏了整个社会风气。

  正当时下,像凌解放等不少有识之士对道德滑坡深表忧虑之时,胡总书记强调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弘扬社会公德,提出的“八荣八耻”道德标准,这是非常及时的。“八荣”就是一种比金钱更重要的做人需要的一种道德精神,是真善美的体现。“八耻”实际上就是铜臭的人生观,“得逞一时,遗臭万年”。我们的社会应该大力弘扬高尚的道德精神。尤其领导干部首先要精神富有,不要被金钱美女迷倒、压死。高尚的道德精神,比金钱更重要,金钱不仅买不到精神,弄不好还要腐蚀道德。因此,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坚守我们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道德精神,让全社会弘扬这种精神,崇尚高贵品德,我们的社会就充满了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