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没有规划不决策”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00 光明网
陈强

  “没有规划不决策,没有控制性详细规划不供地,没有批准过的规划不招商,坚决制止和纠正规划实施中的随意性。”昨天江苏省政府在宁召开的全省城乡规划工作会议上,该省分管建设的副省长何权和建设厅厅长周游在讲话中同时强调了江苏今后城乡发展中必须执行的这条“硬杠杠”。以此杜绝“领导一换,规划重来”的现象。(3月8日《江南时报》)

  作为江苏人,为省政府出台这样的决策叫好,也希望这样的决策能够在全国实行。

  近年来,“领导一换,规划重来”在全国各地已成普遍现象,建了拆,拆了建,不但浪费了大量的物力、财力,更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好几起因强行拆近引起的民告官官司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其中,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将被诫勉谈话。

  为什么会发生“领导一换,规划重来”的现象呢?是少数地方领导急功近利,不去扎扎实实地苦练内功,发展经济,而是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打起招商引资的大旗,发展地方经济的幌子,对城镇建设重新规划,大建“形象工程”或“政绩工程”,美其名曰:“建设城镇新亮点新特色,以亮点和特色招商引资”。因此,个别领导违背规划、“拍脑袋”决策的现象也就在所难免。特别是少数地方一把手,做出这样的决策危害和损失更大。

  但在高兴之余进行冷思考,反道觉得“领导一换,规划重来”的现象决不是一份文件一项决策所能够立竿见影的。国家有关部门20年来制定了300份禁止教育乱收费文件,都没有制止住教育乱收费。(3月8日《中国青年报》)恐怕杜绝“领导一换,规划重来”现象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够解决的。

  但我们还是从江苏省政府的这项决策中看到了决心和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