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代表委员要有“职业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00 光明网
赵光瑞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主委陈瑞清,今年带了34个提案参加大会,还写了4个书面发言稿。这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乘车几千公里,历时几个月深入调研的结晶。陈瑞清委员每年都要花1/3时间下到基层探访民情,然后用心写出调研报告。北京市被许多老百姓誉称“有事就找罗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为了走访各个阶层进行调研,每月自费花的交通费、通讯费等平均超过1000元,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1件议案和37条建议。(《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8日)

  笔者真为陈瑞清委员和罗益锋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的态度而感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不愿再做以往那种“举拳头、吃馒头”式的会议代表委员,不愿再当只有开人大政协会议时才想起职责的“十日代表(委员)”,平时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民间饥苦,体察社会实情,然后向人大政协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他们似乎有一种代表委员的职业责任感。

  这是一种十分可贵的责任意识。代表委员肩负着选民的重托,和宪法赋予的重要使命,必须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管理国家的责任。这就要求,代表委员所要明确的责任,不是一种“会议责任”,也不是“荣誉责任”,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社会角色责任,也就是职业责任。

  代表委员只有强化职业责任意识,才能够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政治使命。我们知道,当今绝大多数代表委员,都有另外一种社会职业,平时很容易忙于事务,而忘记了代表委员义务和职责。只有把做代表委员也当作一种“职业”,才会随时想到自己的责任,重视自己所负的重要使命。

  代表委员代表选民参政议政、管理国家,并非只体现在人大政协开会期间,更多的应该体现在日常。他们对社会的监督、对民情的了解传递等,不能仅表现在两会召开期间,大量的工作应该在日常进行。没有代表委员的职业意识,怎么能够做得到呢?

  事实也表明,只有平时强化代表委员意识,关心社会、关心民众日常生活的代表委员,才会受到民众的尊重和爱戴。原河南藉全国人大代表姚秀荣,是位工人代表,但她平时关心群众利益,积极同社会不良现象做斗争,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就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央视“焦点访谈”、“东方之子”等栏目还进行了专题报道。

  笔者以为,要想更好地发挥代表委员在管理国家中的重要作用,最终须实现代表委员职业化,这方面也有不少人在呼吁。在还没有职业化之前,每年应该为他们提供一定时间、经费等条件,帮助他们履行职责,强化他们的职业责任感。只要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在管理国家中的重要作用,未来就一定会迎来一个政治文明进步的社会景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