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柳州市长陈向群:刘三姐故乡缘何风情万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刘三姐故乡缘何风情万种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刘三姐、侗寨、壮歌、奇石、还有香气扑鼻的米粉……桂林山水甲天下,万种风情看柳州。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长陈向群为记者解读这座少数民族居民高

达五成以上的工业重镇。

  缘何山青水秀的柳州,在韬光养晦多年后,一跃成为西部工业城市的“风向标”?这是外界对柳州市长的追问。记者发现,陈向群已因此成为全国两会上传媒界追踪的“红人”。

  内地正“当红”的通用五菱、花红药业等品牌,都出自柳州。陈向群坦言,柳州的成功来自开放、合作的观念:泛珠三角、长三角、港澳台,乃至期望捕捉西部大开发、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等机遇。沉寂多年的刘三姐故乡人,热衷于“走出去,请进来”。

  即使拥有了众多知名品牌,陈向群依旧担忧:“柳州制造”何时才能真正成为“柳州创造”。他对记者说:“西部的崛起,首先应是西部城市的崛起。提高西部工业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据介绍,柳州去年工业总产值己经突破八百亿元人民币,要诀是依靠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留住柳州的“碧水蓝天”也是陈向群操心的话题。他说,几年前,柳州做出了一个明智决定,向世界银行申请贷款,专门治理柳江、三江、融水的水环境。如今终于可以说“没有愧对柳州的先人”。

  柳州自有柳州的“福”。此处乃壮、瑶、苗、侗、仫佬、毛南等民族荟萃之宝地,三江侗族自治县还拥有“世界廊桥之乡”美誉,“八桂文化”源远流长。陈向群堪称柳州四十八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掌门人”。

  据介绍,壮族的歌、苗族的节、瑶族的舞、侗族的桥被称为柳州“风情四绝”。对此,“陈掌门”表态,美丽的多民族文化共融,是此间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计划向联合国申请保护。

  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举行时,恰逢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陈向群展望,到那时,柳州可能已成长为中国汽车零部件的“西部之心”。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现代物流、亚太旅游……,将使刘三姐的故乡愈发风情“万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