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临近 众委员盼尽快确定国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记者黄少华)刘雅芝、赵少华、郑斯林等二十五位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本次大会提交提案,表示中国有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又是世界“园林之母”,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和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已然临近,确定国花迫在眉睫。

  按国际惯例,一个国家除有自己的国旗、国徽、国歌外,还应有国花,目前世界上已有一百多个国家确定了国花。新中国成立已五十多年,仍未确定国花。一九九四年以来,

中国花卉协会曾在全国范围开展过评选国花活动。

  综合国花评选过程中的意见,联名提案建议确定“一国一花,四季名花”比较理想,即以牡丹为国花,兰花、荷花、菊花、梅花为四季名花。

  主要理由是:一国一花能够突出国花的崇高形象,集中反映象征意义,表达人民的情感,重点突出,过目不忘。牡丹寓意富贵吉祥、幸福美满,是繁荣昌盛、兴旺发达、政通人和的象征。

  另外,牡丹、兰花、荷花、菊花、梅花,均是原产中国的传统名花。随着现代科技发展,牡丹将实现从春季自然开花到四季开花;而兰花在春季开放,清雅高洁;荷花夏季开放,“出淤泥而不染”;菊花秋季开放,千姿百态,高洁坚贞;梅花“凌寒独自开”,不畏强暴、坚韧不屈,“一树独先天下春”;“一国一花,四季名花”各得其所,相得益彰,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据委员们表示,国花是国家安定、民族兴旺的象征。在当前全国人民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大好形势下,将中国国花确定下来意义十分重大。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确定国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