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企林中一点红:访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民企林中一点红——访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中新社记者俞岚

  初识赵林中,惊讶于他的议案;二识赵林中,感动于他的真诚;三识赵林中,沉浸

于他的故事。

  一个代表与一百四十三份建议

  初始赵林中,是在浙江代表团议案组的房间。桌上堆了厚厚一摞建议。工作人员说这是一个代表提交的,共一百四十三份。这个代表当时就在房间。他冲记者腼腆地一笑。

  赵林中说,当代表要深入体察和了解民情。一百多万诸暨人的声音要通过他来向中央传递。为此,他建立了一套实用的履职机制:通过地方人大常委向政府有关部门发通知,通过媒体刊发征集意见、建议的公告,广纳民意。

  用法律保障和引导循环经济,在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中建立新闻记者观察员制度,制定食品安全法……来自基层的建议有数量更有质量。

  做企业要有点雷锋精神

  二识赵林中,是在他的房间。他说,做代表要少点私心,做企业要有点雷锋精神。说得很诚恳。

  赵林中麾下集聚了一万一千名员工,占诸暨市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其中九千四百五十名人来自被富润兼并的二十一家国有企业。赵林中说,这些员工“一个都不能少”。

  在减员增效蔚然成风的年代,能做到“一个都不少”而且企业还赢利,的确不容易。赵林中说,做企业是要点雷锋精神的,“看到员工个个过得好,很有成就感”。他还说,“不是我把企业救活了,是职工自己救活了企业。”

  熟悉赵林中的人告诉记者,这个掌握十九亿资产的国企老总每天还是骑自行车上下班;在中国一千个上市公司的老总中,他的个人收入排倒数第三。

  赵林中说,“每个代表都有个故事”。属于赵林中的故事,发生在民企林立的浙江。因为掌管诸暨市唯一的国有企业,因为是身在浙江的“夹缝”中的国企老总,赵林中的故事分外扎眼。

  从一九八六年接手富润至今,赵林中干了不少惊天动地的大事:通过六次兼并,承接了二十一家国有困难企业,消化了六亿元的历史债务,把一家亏损近十三万元的国有小企业做成了总资产十九个亿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对于这些,赵林中一笑置之,“没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