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总拿烟熏火燎对付盗墓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21:50 法制日报

  那年冬,有人举报,贼人在陕西省高陵县通远镇境内的"灰堆坡遗址"盗挖文物。零时许,遗址上出现人影。守护人员和民警冲上去,将那4个人控制住,发现这些人已经挖了5个洞,挖出来一些陶钵、陶瓶、陶罐,其中有的已经破损。

  民警现场询问,得知洞里还有一个人。他们对着盗洞口喊话,讲政策,但过了近一个小时,就是不见洞里的人出来。最后,大家找来些麦秸放在洞口,说如果再不出来就点着

麦秸用烟熏。麦秸刚点着,里面的人就爬了出来。

  --讲罢这个故事,陕西省佳鑫集团总裁吕建中委员感慨:"在一些文物大省,田野盗掘犯罪活动很是猖獗。在陕西省,已有19个文物公安特派室,群众文保员4000多人,巡查、守侯在各个保护点。可不能老让他们拿烟熏火燎对付盗贼呵!必须增加田野文物安全保护的科技含量,运用技术防范手段。"

  "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众多文物,使这里成为盗墓者眼中的"天堂"。仅在秦咸阳宫遗址四公里区域内,盗墓者所打探眼近3万个。从1999年至2005年底,咸阳市破获的盗墓案件即达4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7人,追缴文物1886件。

  多年喜好收藏文物,吕建中对盗墓新花样时有耳闻:

  过去,贼人盗墓,多瞄准在人少、偏远和没有明显标志的民间墓葬。近几年则转向帝王将相、公主皇妃墓等封土堆较大的陵墓,从地下的金银陶器,到地面的古木石刻,都是他们下手的目标;

  盗墓贼日益团伙化、集团化,盗、掘、运、销、出境、运作体系已形成"一条龙",行动隐蔽。下手时甚至在文物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附近设"了望哨"望风;

  过去,盗墓作案时用洛阳探铲,费工费时,盲目探测;而现在他们用的是钢针,在专业考古钻探中也很先进。他们的头头们大多配备高档手机,可以加密通话;

  贼人反侦查意识强。有的甚至作案前用电话向公安部门报假案,待公安扑空撤走后再行动。

  近年来,陕西逐年增加文物安全经费的投入,相继完成了一批技防和消防设施工程。2005年,这个省首次启用地波探测报警系统,保护咸阳市西汉平陵及陪葬区的文物。

  地波探测报警系统是中国第一套古墓葬盗掘报警系统,被誉为盗墓贼的"克星"。它将保护范围划分为28个防区,埋置悬浮磁钢式探测器探头,可24小时不间断地探测因盗挖、爆破等盗掘行为所引起的地波变化。

  "但是在陕西,仅仅已被确认的历代帝王陵寝就达70多座,"吕建中呼吁,"绝大部分的田野文物,还在靠'人工巡查'来保护,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因此,国家加大投入,增加保护措施的科技含量,已经十分紧迫。"

  本网北京3月12日讯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