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拟投数百万防环境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35 南方新闻网

  东莞拟投数百万防环境事故

  主要针对突发性海洋环境事故,相关应急方案已上报市政府

  本报讯(记者涂伟)记者昨日从东莞海洋渔业部门了解到,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性海洋环境事故,东莞目前拟购置海洋监测艇等一批设备,从而进行事故发生前后的预警、信

息数据收集和处理等工作。海洋渔业部门透露,目前有关突发海洋应急能力建设的方案正报东莞市政府审批。

  加强沙角电厂环境监测

  位于东莞虎门沙角海域的沙角电厂是我国最大的燃煤电厂,年耗标煤量达到600多万吨,目前电厂A厂扩建用海项目已进入审批阶段。据海洋渔业部门透露,该项目投资近亿元,其施工及建成将对附近海域渔业资源、水域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燃煤电厂对海域的污染无非两种。”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首先是电厂发电机组需要冷却,海水被抽起后对机组进行间接冷却,吸热后排回海里。“这样就会造成热污染,一般不经过处理,海水温度将提升6—7℃,这将使对环境温度很敏感的生物无法生存。”另一方面,煤块燃烧时会产生灰尘,电厂一般采用水幕除尘的办法,海水吸收灰尘变黑。“按照规定,电厂必须要用大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再排。但现在一些电厂不会这样做。”

  对该厂扩建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位专家举例说,“如果该厂原来是20万千瓦,需要500万吨海水;扩建到40万千瓦后,就需要1000万吨的海水,这就意味着影响范围会扩大。”

  省海洋渔业局资环处近日到在沙角海域扩建现场视察海域状况时提出,对用海单位必须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而东莞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部门被要求加强对附近海域的常规监测,随时掌握有可能发生的环境事故。

  拟购一批海洋监测设备

  据悉,目前东莞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能力还不能做到迅速监测和及时处理,达不到快速监测的要求。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松花江污染和北江镉污染事件,东莞海洋渔业部门认为,随着东莞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负荷增大,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隐患,环境安全建设亟待加强。

  去年召开的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讨论,不仅决定将每年的5月15日至6月15日设为东莞“环境安全月”,而且还将安排财政经费用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的建设。

  据悉,目前用于加强海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建设的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批,拟投入数百万元购置海洋监测艇等一批设备,以达到能够对突发海洋环境事故进行预警、监测、处理和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等工作。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